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偷運瀕危魚翅來港 星航列商人入黑名單

《東方日報》,2018/5/31

美國環保組織海洋牧人協會周三(30日)表示,有不法商人把瀕危鯨鯊乾魚翅送上新加坡航空公司的飛機,偷運入香港。新加坡航空公司表示,已把有關商人列入黑名單,並指示員工嚴格執行拒運魚翅的規定。

海洋牧人亞洲區負責人Gary Stokes表示,有商人於本月初以「海味乾貨」名義,從斯里蘭卡科倫坡發貨,把瀕危鯨鯊魚翅混入合法魚翅之中,運至新加坡,再蒙騙新加坡航空,將該批魚翅運至本港。整批貨共重九百八十公斤,它們送到香港一個倉庫後,海洋牧人協會突擊搜查揭發。協會促請香港政府堵截漏洞,阻止非法魚翅流入。

新加坡航空公司於二○一四年起禁止運送魚翅,該公司就今次事件發表聲明指,已經提醒員工抽樣檢查所有申報為「海味乾貨」的貨物,已把謊報的商人列入黑名單。

香港法例容許入口魚翅,但禁止進出口八種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鯊魚魚翅,當中包括鯨鯊,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百萬港元及監禁兩年,貨物會被充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