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永久解散野豬民間狩獵隊 立會意見兩極

《東方日報》,2019/1/29

野豬闖入市區滋擾市民問題日益嚴重,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管理野豬措施,議員對是否永久解散野豬民間狩獵隊的意見兩極。港府指出,本港人口密集不適合狩獵,暫未有計劃恢復狩獵隊,現會改以絕育及搬遷方法處理,而針對曾襲擊人或會從人手上搶去食物且容易發惡的野豬,則會以麻醉槍捕捉後人道處理。

議員抱怨野豬不守交通規則

鄉議局立法會議員劉業強認為野豬滋擾頻密,影響公眾安全,恢復野豬狩獵隊是最有效方法。新民黨葉劉淑儀更指,在市區駕駛時遇到野豬,急煞差點撞車,抱怨野豬「不守交通規則」,要求當局加大力度處理野豬滋擾問題。

不過,公民黨陳淑莊認為,野豬狩獵隊攜帶槍枝才是對公眾安全構成危險,要求當局永久解散野豬民間狩獵隊。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則批評,人道毀滅的準則太寬,如何判斷野豬脾氣暴躁或習慣在社區覓食,認為做法殘忍。

議員朱凱廸及陳淑莊,分別提出要求當局永久解散野豬民間狩獵隊的無約束力議案,兩項都不獲通過。漁農界代表何俊賢提出保留民間狩獵隊,在野豬問題失控時才出動,並加大力度和人手處理野豬絕育工作,議案則獲通過。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指出,野豬投訴近年急升,野豬範圍擴展至市區料與市民餵食有關。本港人口密集,不適合狩獵,暫時沒有計劃恢復狩獵隊,目前會建議用絕育等方法處理,而署方每月大約有二次行動,每次大約捕捉到三頭野豬,較狩獵隊每次僅捉到一頭的效率為高。

漁護署助理署長陳堅峰補充,計劃中的管理措施,包括針對曾襲擊人的野豬或習慣在市區覓食,會從人手上搶去食物而且容易發惡的野豬,由獸醫捕捉後作人道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