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漁署擬人道處理高風險野豬

《東方日報》,2019/1/26

野豬滋擾事件頻生,各區居民叫苦連天。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二○一七年接獲七百三十八宗野豬滋擾報告,較一一年急升三倍,而○九年至一八年共收到十四宗野豬傷人報告,其中十二宗均於最近三年發生,反映情況惡化。當局強調無意恢復野豬狩獵隊,但會成立一個包括本地及海外成員,由生態學、野生動物管理及獸醫學等範疇專家組成的諮詢小組,檢討野豬管理措施。

環境局及漁護署下周一到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講解優化野豬管理措施。根據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漁護署將繼續為期兩年的捕捉及避孕/搬遷野豬先導計劃,並於今年底檢討成效。該署計劃未來制訂高風險指引,如曾襲擊人的野豬及習慣在市區覓食,或習慣主動向人索食並從人手上搶食,且容易發惡的野豬,將由獸醫以麻醉槍捕捉,並以既定方法人道處理。

設諮詢小組檢討管理措施

此外,該署會使用紅外線自動攝影機及全球定位系統追蹤技術,加強監察野豬種群數目、分布及活動模式,並會進行研究估算全港野豬數目。當局未來將成立一個包括本地及海外成員,由生態學、野生動物管理及獸醫學等範疇專家組成的諮詢小組,檢討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