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從官方數字探索幾個動物保護議題 / 朱凱廸

週一 2019-01-21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61877
今早從財政預算案回覆中找到一些數字,可能有助大家了解目前政府對動物保護的投入和不足:

1)新界大規模發展開始,如何避免殺貓狗數字大增?
預計2019年橫洲和新界東北計劃將會開工,兩個區域合計的家養動物超過4000,社區動物若沒有全面落實絕育放回,數量更可在短期內急升。然而負責的部門(發展局和運輸及房屋局)對此幾乎毫無準備。

目前被迫遷的居民不能獲豁免帶狗隻上公屋、政府沒有投入資源在社區進行絕育和加強領養工作(領養數字一年不到1000)、沒有新增或擴大動物管理中心以長期收容更多動物(圖二)。如果不在短期內改善,結果一定是大量動物被遺棄,捕捉的流浪動物數目急升,最終因為沒人領養而被殺的動物將會「掉頭向上」(見圖一)。
圖一:漁護署捕捉動物、接收、獲領養及被人道毀滅的數字。
圖二:動物管理中心的收容數目上限及收容動物平均時間

2)政府對動保團體的資助非常吝嗇
漁護署表示:「關注到大部分動物福利機構屬非牟利性質而且資源有限,政府自2011年起開始向這些動物福利機構提供資助,以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盡量支持他們的工作。」根據政府資料(圖三),動保團體申請的款額由2013-14年度的215萬,急升至2017-18年度的862萬,但政府批出的款額,最少48萬,最多亦僅60萬。而且60萬元的資助是由13個動保團體瓜分,平均一個團體不到5萬元。
圖三:漁護署2017-18年度批予動保團體的資助金

漁護署過去五年捕捉流浪貓狗的數字大跌,2013年捕獲流浪狗4626隻,2017年是1566隻,2013年捕獲流浪貓2866隻,2017年是674隻(圖一)。明眼人都知道,捕獲流浪動物數字和人道毀滅數字成正相關,愈捉得少,殺得愈少。動保人士對流浪動物(即社區動物)的照顧正是數字大幅下跌的關鍵,動保人士多年無償投入時間金錢和心血,一年總額60萬的資助正正反映了政府的吝嗇和不負責任。

3)對虐待動物罪行的執法不重視
當政府重視一項罪行時,第一件要做的就是做好統計數字,了解情況。這是政府對毒品案的態度:每年多少人被捕,被捕人的年紀和涉及的毒品,定罪數目和刑罰都鉅細無遺。反觀對於虐待動物的罪行,漁護署居然連涉及被虐待的動物數目和類別,以及被捕人數都不知道,又怎能有效遏止罪行呢(圖四)?
圖四:懷疑殘酷對待動物的投訴個案數目、檢控數字和刑罰

另外,每年不夠300宗投訴數字亦絕不能反映問題的普遍程度。在新界鄉郊地區,養動物比市區更普遍,但正由於自己的動物易受傷害(例如毒死),因此會有因擔心被報復而不敢舉報的問題。這些情況都只能靠當局建立更強大的執法團隊,進行更主動的調查,這也是訂立動物保護法的同時應該兼顧的。

未來一年,我們團隊會繼續和動保團體合作,在各項動物議題上發聲,並爭取政府在財政預算案中撥出更多資源予動物福利。有意見歡迎提出。謝謝。

圖表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