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寄養兔雙耳現可疑傷口 有兔子營養不良卻沒求醫 賓紛會被指不當照顧兔兔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9/01/15/01152/
經營兔兔寄養酒店的賓紛會,被多名兔友質疑不當照顧兔兔,兔兔「丁丁」在寄養期間兩耳出現可疑傷口,而主人已去世的兔兔「無名」在12月時開始消瘦,兔友在1月6日將牠接走送醫後發現牠嚴重營養不良,但賓紛會之前只為牠灌食草粉,沒有帶牠看醫生,「無名」更於翌日去世。賓紛會負責人Wing Sir回應本報查詢時強調,發現「無名」沒吃草後已盡力照顧及為牠灌食草粉,及聯絡牠已故主人的妹妹尋求指示,但對方沒正面回應指示要看獸醫。至於丁丁的事件,他則以警方正調查為由不作評論。

現時法例沒有嚴格規管動物寄養所的照顧方法,政府將進行的《動物福利法》諮詢,據知將引入照顧動物的謹慎責任,短期照顧動物的寄養所可能會受新法規管。兔子丁丁的主人Zoe表示,希望藉賓紛會這兩宗事件,讓更多人參與1月20日的遊行,發聲表達要求政府就動物福利全面立法的訴求。

兔子丁丁主人Zoe表示,去年10月27日至11月4日去旅行時帶丁丁到賓紛會酒店寄養,當時對方說會長期駐守店內及24小時運作,令他們感到放心。當他們在11月4日下午前往接丁丁時,負責人Wing sir說丁丁早一日曾跳過圍欄到另一隻兔的放兔區,並說當發現時已即時將牠抱回所屬的地方,並在圍欄上蓋上幾塊大膠板防止牠再跳過對面。

當Zoe將丁丁帶返家中後,發現牠兩隻耳朵都受傷崩了一塊肉,而且位置對稱及傷口形狀一樣。他們馬上將丁丁帶到獸醫診所,並致電質問Wing sir,對方說可能丁丁跳過隔離放兔區時與其他兔子打架,又說願意付診療費。

Zoe又引述獸醫指垂耳兔左右兩邊耳殼有近乎一致對稱的傷口是很可疑,而且相信傷口癒合情況,應已被人「處理過」。

Zoe認為事件有可疑,想為丁丁討回公道,並報警及向漁護署投訴。她指,按獸醫判斷,丁丁傷口應是在更早一些時候出現,而非Wing sir聲稱是跳到隔離區打架那天,而且傷口應已被處理過。

本報就丁丁事件向Wing sir查詢,Wing sir說由於現時警方正調查中,故為免影響調查,不會公開評論事件。
 丁丁雙耳有可疑傷口
另一網民陳小姐日前在facebook發文提到賓紛會內寄住的兔兔「無名」死亡事件,「無名」的主人因為有重病而將牠交賓紛會照顧,而那主人終在去年8月26日離世,「無名」則一直在賓紛會內居住,並有很多愛兔人士探望。「無名」後腳行動不便,至12月底開始出現漸瘦情況,陳小姐得知後於1月6日前往探望,發現牠情況很差,瘦到皮包骨,她即時拿菜餵牠,牠很快便吃完。

她即場問Wing Sir發生什麼事,對方說每日有餵「無名」吃6克的草粉,並指「無名」是心理病,看醫生也沒用。她要求餵「無名」食草時,引述對方回答:「你唔使對佢咁好架!佢會自己食。」她聽後即要求接走「無名」看獸醫。

獸醫診斷指「無名」嚴重營養不良,有低溫症,盲腸有氣脹1.5級,眼睛發炎,而「無名」耳朵也崩了一塊傷口,與之前丁丁的傷口類似。一名兔友將「無名」帶返家照顧,但牠在翌日便去世。

陳小姐在文中質疑「無名」瘦弱得很嚴重,為何Wing Sir沒有帶牠看獸醫,質疑是否因為沒人幫牠付錢就不會悉心照料,又質疑是否Wing Sir在牠身上用過不知名藥物,所以不肯帶牠看獸醫。

Wing Sir回應本報查詢時指,去年12月31日發現「無名」無法吃草,已經於1月1日凌晨發信息聯絡其已故主人的妹妹尋求指示,但對方只回覆「多謝這一年多的照顧」,由於沒有得到指示,所以他便對「無名」灌食草粉。問及為何不帶「無名」看獸醫,Wing Sir說:「怎麼判斷是重病要看獸醫?我也要等對方(已故主人的妹妹)回應應怎樣做。」他又強調,並非因為沒付費的問題而不帶「無名」求醫,「他們自2017年10月已沒有付錢,但我一直讓無名居住,餵牠及幫牠抹身清潔」。

賓紛會在其facebook專頁亦發文指,於2018年9月收到兔主人妹妹從美國回港通知會幫「無名」找家,但至今沒有音訊,然後12月中發現「無名」日漸消瘦,但食草量及便便量正常,便開始每天早晚開一匙草粉給予他自己食,而12月31日下午發現牠沒吃完草粉及無力站起,便開始人手灌食草粉。「灌食至凌晨便用Whatsapp通知遠在美國的無名亞姨,得到的回應是”謝謝你這年多對無名的照顧!”。作為一間寄養所,主人的指示如何做法係好重要。」

該文又指,「無名」在1月2日至3日兩天完全不吃草,每天餵六次草粉及暖水,至1月4日開始食葉,負責人亦每晚為「無名」以生理鹽水抹眼及暖水洗身。
 無名臨終前十分瘦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