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星期六

死豬沖上泳灘 長洲爆豬瘟驚魂

《蘋果日報》,2019/1/18

長洲東灣泳灘昨早驚現一隻三呎長的豬屍,由於內地多個省市爆發非洲豬瘟,廣東亦淪陷,有居民擔心豬屍由內地隨海水漂流至香港,於是報警。食物環境衞生署人員到場,穿上保護衣撿走豬屍,轉交漁農自然護理署跟進,追蹤豬屍來源。

漁護署稱,豬屍被送到大龍獸醫化驗所進行非洲豬瘟病毒測試,至昨晚證實為陰性。發現豬屍地點的三公里範圍內沒有養豬場,署方會致電養豬戶,提醒他們加強預防非洲豬瘟,並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蒼蠅包圍 居民戴口罩

昨早10時許,長洲居民李小姐報案指發現豬屍,位置是東灣泳灘東堤小築一座對開。她表示豬屍是丈夫首先發現,「平時有垃圾沖上沙灘,今日(昨日)冇,沙灘好乾淨,淨係見到隻豬,所以好搶眼」。她形容:「我先生話(豬屍)好核突,我唔敢睇……應該係海上漂嚟。」

現場所見豬屍約三呎長,屍身完整但已發脹,更惹來蒼蠅。李小姐指寓所與沙灘有一段距離,因此她與丈夫嗅不到異味,但擔心豬屍傳播病毒所以戴上口罩。警員將案件列作發現動物屍體,食環署人員穿上保護衣將豬屍撿走,轉交漁護署跟進。

香港養豬業發展協會主席馮健中表示,長洲雖然有養豬的合作社,但島上已無人養豬。他指本港收集豬隻屍體有既定程序,食環署設收集站,農戶須將屍體處理好才棄置,相信豬屍由本地農戶丟入大海再漂至長洲一帶的可能性不大。至於豬屍會否來自內地,他直指「香港鄰近大陸,都有可能」。

長洲鄉委會主席翁志明稱,發現的豬屍應屬家豬,但長洲無人養豬,相信是隨水漂至沙灘。他認為長洲東灣與內地海岸距離較遠,「由內地漂嚟都幾難,但都唔係冇可能」。香港農業聯合會主席陳建業亦憂慮死豬帶有非洲豬瘟,「近月內地豬瘟比較猖獗,豬農唔想檢疫部門知道(有豬瘟),可能丟棄死豬喺海邊」。事後涉事位置已灑上消毒粉,但沙灘沒圍封。康文署指現場不是刊憲泳灘,故非該署管理。

自去年8月3日遼寧瀋陽爆發首宗非洲豬瘟個案後,疫情席捲24省市,廣東亦告失守,至本月中累計撲殺逾91萬隻活豬。去年底至本月初,與福建一海之隔的台灣外島金門先後兩次在海岸發現死豬,疑是從內地漂流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