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星期日

青衣長發邨臭粉趕鴿 管理公司認趕走不受歡迎動物

Jan 12, 201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9/01/12/01122/
空中的飛鳥,在香港要找一處棲息之處,也困難重重。最近有一向照顧開鴿子的義工在「香港救援鳩鴿及雀鳥情報區 hong kong pigeon and dove rescue」表示,最近青衣長發邨管理公司竟然用臭粉來驅趕在附近生活的鴿子,其中有兩隻鴿子更不知影蹤,義工亦懷疑有關臭粉含毒,影響鴿子的生命。有關管理公司直認清潔公司用臭粉趕鴿及其他不受歡迎動物,亦沒正面回應臭粉是否含毒性。

義工Da ching fa表示,管理公司起初不承認用臭粉趕鴿,直至他在facebook揭發此事,引起很多人關注,管理公司才向他改口認有用臭粉。Da ching fa質疑有關臭粉含毒性,管理公司則向他否認,但又拒絕讓他帶走部份臭粉作化驗。他坦言,擔心目前不知鴿子有否中毒,但原來常見的三隻鴿,如今只見一隻,其餘兩隻不知所蹤。

長發邨管理處職員回應本報查詢,承認清潔公司本月初為了趕走一些不受歡迎的動物如老鼠、白鴿等,在花糟放置了一些臭粉,惟他們強調那些臭粉只有殺菌作用,不會直接導致動或人受傷害,又指已在收到投訴當天停用該臭粉。那職員又說,早前有一名男子經常在垃圾房那邊餵白鴿,引來白鴿聚集,管理處已阻止那男子在該處餵鴿。

香港救援鳩鴿及雀鳥情報區Gian坦言,最近常見有人傷害鴿子,甚至有人用腳殘忍地將鴿子踩死,亦有人故意擺放毒餌,將它們置之死地,令人心痛不已,即使是餵鴿的義工也慘遭辱罵。

鴿子是香港的野生動物之一,向來和平與人相處,我們為何不給予他們一條生路?人類是否連空中飛鳥微小的棲息處也容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