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保護動物團體遊行 促加強虐畜罰則

《蘋果日報》,2019/1/21

港府一直被批保障動物權益不力。有團體昨日發起遊行,呼籲社會關注政府即將草擬的《動物福利法》,並要求警方及漁護署就虐畜案件加重刑罰。多名立法會議員亦呼籲法例須同時保障野豬、黃牛及海豚等野生動物權益。

團體「香港動物福利法(民間草擬)」昨日發起遊行,共有逾300人參加,不少人更帶同毛孩及飼養的蛇出席,參加者除手持標語外,亦高呼「可以不愛、停止傷害」、「提高刑罰、終身禁養」等口號。

狗主倡監管寵物相關行業

帶同四隻愛犬參與遊行的李小姐表示,香港現時對寵物相關行業的規管十分不足,許多寵物店、繁殖場的衞生環境均非常惡劣,期望新例能禁絕商戶以不人道方式圈養動物。她在去年領養,來自寵物美容學校的約瑟爹利「Wing Wing」是受害者之一,她表示,現年約10歲的「Wing Wing」當時所在的寵物美容學校飼養環境十分惡劣,除滿地排泄物外,動物更因疏忽照料而經常捱餓;生病亦不獲醫治,任由其自生自滅。獲救前,「Wing Wing」的耳朵、眼睛滿佈膿瘡、身軀上亦沾滿糞便,現時牠亦只餘一成視力。

李小姐表示,香港尚有許多如「Wing Wing」這類被商家視作牟利工具,被不人道對待的動物,期望政府盡快立法監管這些寵物美容學校、養殖場等。

飼養倉鼠、兔子及狗隻的黃小姐亦表示,期望法例能夠涵蓋兔子、倉鼠這些冷門寵物的權益。她稱曾聽聞許多家長因倉鼠價格便宜,胡亂購買倉鼠供子女飼養,之後又隨處「放生」棄養。她希望政府提高對不負責任飼主的懲罰,如虐畜者一經定罪,應判監五年或以上。

參加遊行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已預料新設的《動物福利法》未能涵蓋所有社會關注的動物權益,但期望法例能保障野豬等野生動物的權益,及監管胡亂「放生」等行為。

另一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亦稱,現時新界東北發展已令近5,000頭動物因村民被安排「上樓」,面臨流離失所。他批評政府迫使這些被逼遷戶,同時成為不負責任的飼主,要求政府為這些動物提供完善的安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