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為數20隻肆虐燒烤場 流浪牛變瘋搶食生肉

《蘋果日報》,2012/11/16

「啲唔食草,搶食仔骨!」一幕幕驚心動魄的人爭食戰,每逢假日均在西貢黃石碼頭燒烤場上演。一群為數20隻流浪,懷疑多年來經燒烤友餵食,竟變成無肉不歡的「變種」。燒烤場頓變人搶食場,「瘋」強搶豬雞扒,不理生肉熟肉照樣鯨吞,燒烤友要腳踢揮叉驅趕。有港、日專家均指聞所未聞,以及「太恐怖了,人類最好不要靠近!」

下午4時許,原本充滿歡笑聲的黃石碼頭燒烤場,隨着十多隻流浪浩浩蕩蕩殺入來,弄得風雲變色。「啲牛嚟緊呀!快啲收起啲食物」。有燒烤人士甫發現蹤,立即尖叫兼佈陣保護食物,又執起紙皮和燒烤叉備戰。

兩隻黃一馬當先跑到就近的燒烤爐,不懼熊火將眼前的食物狼吞下肚,小孩被嚇得大叫:「肉嚟㗎,食死你呀!」並用叉襲擊隻,但不管用,只好邊叫邊走「走呀!走呀!」;有人則嚇得跳上木枱避難。各人忙得團團轉,既要看管枱面的食物,又要兼顧爐上烤肉;有人甚至夾着烤肉,將隻引到別處。

遊人:會唔會食埋我?

另外幾頭黃選中劉先生的燒烤爐,不理他用燒烤叉不停敲打,直衝向擺放食物的木枱,用頭橫掃食物。劉先生惟有揮動燒烤叉並以身擋,但都沒用,「俾佢哋搞到完全燒唔到烤!」黃牛接着走到爐邊,一腳踢翻旁邊的蜜糖低頭猛舔,再對準爐上燒熟的牛扒、雞翼一口咬走。

劉先生見狀立即起腳,向黃的屁股踢去,但黃竟毫不畏懼,仍含着牛扒慢慢「嗒」。恐怖的牛吃肉畫面嚇得劉生驚叫:「佢食咗塊生豬扒,連骨都唔使,o依家食肉,我喺度會唔會食埋我?」他說6年前已跟家人來燒烤,當時雖然有流浪牛,但不敢走近搶食,「以前餵先嚟,o依家好大膽!可能啲牛嘅基因已經改變咗,o依家反而冇見過啲牛食草!」他說以後不敢再來燒烤。

遊客餵食致等吃現象

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黃石碼頭約有20隻流浪,他們已勸喻遊客不要餵飼隻,但就沒有正面回覆吃肉的問題。雖然電燈柱上貼有「你我見,開心樂悠悠」海報,提醒遊客不應餵飼及騷擾,但亦有小孩用烤肉餵黃,養成牠們像狗隻一樣乖乖等吃的習慣。

公園清潔工亦指,連隻的糞便也變了樣,「唔係一餅餅嗰啲,而係一pat pat爛屎,可能腸胃消化唔到」。

日本培飼研究專家酒井康行大感震驚:「太恐怖了,牠們像熊一樣食肉,人類最好不要靠近!」至於有市民擔心群會否帶有瘋症,愛護動物協會獸醫Michael Wilson只肯說,瘋症的起因不單單是吃了肉類。

【專家意見】東京大學教授:全世界聞所未聞

東京大學生產技術所物質及環境系部門教授酒井康行,跟當地家畜改良中心研究培飼多年,從未聽過會食,更認為全世界聞所未聞,「實在太恐怖,牠們像熊一樣食肉!」

他說雖然有隻養殖場的飼養者,會將吃剩的肉混入飼料給食用,但絕不是一塊塊扒或豬扒。本身對肉類應該一點興趣也沒有。今次事件對於或動物界的影響不敢估計,但認為持續食肉,人類最好不要靠近。

【專家意見】流浪之家義工:得幾隻牙點咬?

開設「流浪之家」、照顧過百隻流浪的女義工洋洋,看過「」的相片後,一臉憂傷︰「冇陰公,佢哋上顎前排冇牙,下顎前排得四至六隻牙,只係靠後排幾隻牙咬嘢,點咬得爛啲肉?」洋洋說的食糧是草,她也會將香蕉去皮切粒,再混入麥糠、黃豆粉、粟米粉和葡萄糖等餵飼隻。

洋洋說以往有人將整條粟米餵飼隻,結果剖析發現隻根本無法消化粟米芯。

【專家意見】愛護動物協會獸醫:會導致惡菌滋生

愛護動物協會獸醫Michael Wilson表示,的胃只用以消化草,不能消化肉,肉類長期積聚身體內,會出現沙門氏菌及大腸桿菌等惡菌滋生,造成腸胃病。

1996年英國曾爆發瘋症,造成至少16萬5千頭死亡。不過,Michael卻認為今次流浪只吃肉類,而非動物腦部組織,故感染此症機會不大,他更說:「吃下生肉也不會變得兇猛,牠們是純良的動物,市民不用擔心。」

【專家意見】港大助理教授:唔符合生物理論

香港大學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學系助理教授侯智恒說:「佢哋()嘅胃唔識消化肉類,更加吸收唔到肉嘅營養,所以解釋唔到點解佢哋會食肉,真係聞所未聞!」

他說是草食動物,吃肉「唔符合生物學理論」,因的身體構造完全不適合吃肉。
靠食草不斷反芻,消化纖維素,得到所需營養」。他解釋,所吃食物會按順序流經四個胃室,過程稱之為「反芻」。

另稿:
圍攻燒烤爐搶食 遊人敲打燒烤叉驅趕

風景如畫的黃石碼頭是市民最愛的燒烤勝地之一,每到假日十多個燒烤爐經常爆滿。不過,自從流浪牛圍攻搶食烤肉後,已嚇怕不少人。記者日前直擊一個姓楊家庭,遭牛群圍攻的經過。

試圖用麪包引開牛隻

楊氏一家起初圍着爐燒烤,沒為意幾頭黃牛悄悄跑到爐邊,直至牛隻舔着楊太手上的腸仔,她「嘩」的一聲叫起來,眾人才驚覺這群不速之客,囝囝慌忙躲到大人身後。「牛唔係食草嘅咩?點解腸仔都食?」楊先生全家舉起燒烤叉敲打,但牛隻不怕繼續搶肉,他只好用麪包引開牛隻,但麪包吃光後又折返,一家人又要來回躲避。

「唔燒啦!點燒啦,佢哋霸晒個爐」。楊先生惟有趕快執拾食物離開。其間有經驗的燒烤人士提醒,一定要趕在下午四時前燒光食物離開,「佢哋日頭會周圍走,四點就會返嚟燒烤場呢度,所以千祈唔好夜晚嚟燒烤」。

另稿:
鮮肉批發價飆升 不法商宰流浪牛出售

全港現時有1,230隻流浪牛(漁護署提供數字),西貢及馬鞍山約有500隻。這些遭農夫遺棄的黃牛,不時滋擾民居,市民對牠們避之則吉,但亦有人對牛隻虎視眈眈。

直接賣予火鍋店

原來,近年鮮牛肉批發價格不斷飆升,不法商人便活捉流浪牛,將牠們屠宰出售。

「o依家黑市價一隻牛賣萬五蚊,大隻嘅黃牛可以賣二萬至二萬五千蚊,如果屠宰之後先賣畀食肆,賺得仲多」。有知情者表示,不法商人會將屠宰後的牛肉賣給火鍋店,只是流浪牛也不易捉,「有好多市民見到會投訴,由於西貢多外籍人士,佢哋實會報警,所以好難落手,錦田一帶村民比較少理」。

知情者指早前是伊斯蘭教的宰牲節,故不少村民曾目睹多名巴基斯坦男子到錦田一帶捉流浪牛,「買成隻活牛好貴,但佢哋宗教必須要搵牲畜嚟祭神,所以就捉冇人理嘅流浪牛!」

另稿:
口味奇特不吃草 牛扒豬骨雞翼通殺

記者連日追蹤這群「變種牛」,發現燒烤場及附近滿地是草,但牠們偏偏吃肉,每到傍晚吃飽肉後,就以此為家。為證實變種牛轉了奇特口味,記者買了不同食物放在枱面,包括黑椒牛仔骨、牛扒、豬骨、紅腸、雞翼、黃芽白、粟米、香蕉和秋刀魚。

黃昏5時許變種牛出現,其中三大一小黃牛直衝向燒烤爐,踢倒蜜糖低頭舔啜,再橫掃爐上烤熟的牛扒、豬骨和雞翼,而一頭大黃牛最先咬走的,竟然是黑椒牛扒!吃得津津有味之際,另一頭牛亦不客氣往其嘴裏半邊肉狂扯;而旁邊一頭牛就咬走豬骨,花了逾一分鐘才咬出豬肉,並熟練地從口中吐出剩餘骨頭。

僅不吃秋刀魚

吃掉熟肉便輪到枱上的生肉,黑椒牛仔骨成為首選,其次為紅腸,吃掉所有肉才吃菜和粟米;其中一頭牛更懂剝皮吃香蕉,最後只剩秋刀魚,牠們只是嗅,但沒有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