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

疑燒香遺火種肇禍 住宅火警名犬兩死一危

《星島日報》,2012/11/5

北角春秧街發生奪命火警。一對年輕男女昨午外出後,住所有烈燄濃煙冒出,屋內三隻名種無路可逃,其中一隻日本柴犬和一隻中國冠毛犬活活焗死,另一隻冠毛犬重傷,女戶主返家目睹慘狀激動飲泣。消防員疑有人燒香留下火種肇禍。

不幸焗死兩分別為八歲日本柴犬和七歲中國冠毛犬,另一隻六歲冠毛犬重傷危殆,由男女戶主抱着送往獸醫診所救治。

起火現場為北角春秧街一二八號港逸軒中層一單位,戶主姓周三十六歲;昨午男女戶主外出後只留下三隻在家,至下午四時十四分單位冒煙起火,鄰居報警,消防員接報趕至開動一條喉灌救,疏散三十名居民到街上暫避。

女戶主激動落淚

消防煙帽隊破門進入現場救火時,發現屋內三隻奄奄一息,將牠們救出時其中兩已死亡,另一隻重傷。消防員二十六分鐘後將火撲熄,單位家具嚴重焚毀。消防員調查後不排除有人燃點香燭後離開,惟火屑跌下時燃雜物引起火警,無可疑之處。受到火警封路影響,駛經春秧街電車一度受阻。

稍後姓周男女住客返回,驚見家園被毀外,飼養的三隻愛犬兩死一傷,大為悲傷,女戶主更激動落淚;不幸被燒死的日本柴犬和冠毛犬屍體,則交食環署檢走處理。

中國冠毛犬和日本柴犬都是體形細小的種,成年後體長僅一呎多,中國冠毛犬的身體無毛,但頭頂有冠毛,外國人認為其冠毛與清朝官員官帽相似,所以稱為中國冠毛犬。日本柴犬性格沉穩、忠於主人,地域觀念強,不隨便吠叫,因反應靈敏且富於警戒心,攻擊力強,故被一些主當作看門犬。

日本柴犬
名稱:柴犬(Shiba Inu),日文即「灌木叢
原產:日本
體長:雄性體長38至41公分
特徵:
短毛、
豎耳、捲尾及杏眼
性格:沉穩、忠於主人,攻擊強,
適合做看門犬

中國冠毛犬
名稱: 冠毛犬(Chinese Crested Dog),因頭頂有 冠毛而得名
原產:中國
體長:一般體高不超過33厘米
特徵:身體無毛,頭上卻長一撮長毛
性格:愛清潔,不掉毛,性格溫順,是家庭玩賞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