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

中環新海濱建臨時狗公園

《大公報》,2012/11/25

人要休息,其實亦要有舒展筋骨的地方。設計政府總部「門常開」等著名地標的建築師嚴迅奇,近月着手設計位於添馬公園兩側的臨時公園及休憩用地,以維持一致、連貫感覺。有動物團體及主指本港公園不多,對將有全新公園落成表歡迎,期望公園設置水龍頭等必要設備。

嚴迅奇屬本港「重量級」建築師,他所設計的廣東省博物館,被當地人形容為「月光寶盒」,曾奪香港建築師學會全年境外建築大獎;另他廣為市民熟悉的作品還包括灣仔會展、政府總部「門常開」等。發展局指「門常開」對出的中環新海濱用地部分範圍,在未來數年仍需進行中環灣仔繞道的相關工程。由於當局仍未落實長遠計劃,因此計劃推行短期項目,包括將立法會及行政長官辦公室對開的兩塊用地,發展為臨時公園與休憩用地,做法與當年灣仔海濱長廊的臨時公園相似。

發展局指出,臨時休憩用地和寵物公園佔地約15,000 平方米;工程由建築署負責,落成後交由康文署管理。該兩幅臨時用地,由負責設計添馬公園的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設計,亦即是嚴迅奇擔任執行董事的公司。有關方面冀望兩幅用地將與添馬公園「地常綠」概念結合,形成連貫的綠化地帶。由於項目是臨時性質,因此設計和用料,均以簡約為原則,但未透露造價。

嚴迅奇上月底向海濱事務委員會作簡報時指,公園內分別設有供大及小活動範圍。從該公司提交的圖則可見,公園劃出兩個圓形活動範圍,各以一米高的混凝土圍牆封閉,估計隻入內後可隨意活動,圈外則要繫上帶。據了解,有關設計是防止隻陷入「混戰」,但有主反映,若同時帶大、小型隻前往將難以照料。

至於另一邊,同樣以綠色設計為主,屆時市民可迎着海風,睡在草地上感受不一樣維港景色。當局稍後會就設計諮詢中西區區議會,最終的設計方案或會就收得的意見作調整。工程預計在2013 年第一季展開,並在年底前完工,暫定會開放予公眾三年。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暫未收到有關諮詢,不過對將有新公園落成表歡迎,並希望日後建成更多公園。該會建議公園無需花巧設計,並期望設有雙重門及較密間隔的圍欄間,防止隻「走佬」;另提議用木板地、設遮蔭位,讓遊人及隻更舒適。飼養隻逾10 年的主楊先生表示,本港公園數目不多,期望園內供應自來水,坦言落成後必會攜愛犬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