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成立「動物警察」 專捉虐畜兇徒 / 沈帥青

香港經濟日報》,2012/11/22

  秀茂坪順天邨發生虐案,警方迅速拘捕疑犯受到讚賞。近年虐待動物事件屢見不鮮,令人憤怒;有團體在街頭收集簽名,於周日遞信要求港府成立動物警察,專捉虐畜兇徒。外國近年已紛紛成立,香港有望效法嗎?

  順天邨流浪阿Miu上周五被虐待慘死的相片,在網上被公開後引起廣泛關注。經傳媒大肆報道,警方派出數十名機動部隊警員出動,全力緝兇,周日迅即拘捕一男一女疑犯,昨再拘一人,大快人心!

  近年動物權益愈來愈受重視,令人髮指的虐畜案件卻屢有發生,包括去年5月有流浪被當做氣槍的活槍靶,今年6月更有少年「炸龜」並將短片放上網炫耀,藝人官恩娜昨日也稱其愛狗疑被人用鐵通虐待。

  對弱小生命施以殘酷虐殺,行為可恥,這些個案只是冰山一角。警方去年接到66宗有關虐待動物的舉報,今年首8個月接到36宗;愛護動物協會每年亦收到約800宗虐待動物的投訴。當中有多少獲重視或蒐證成功入罪?大家心裏有數。

  警方今次大規模出動,令人讚賞的不止是破案效率,也表現了對有關罪行不可姑息的姿態。而警方對虐畜案件的重視,亦是社會一直不斷提出的訴求。

  動物不懂申訴求助,要蒐證更須靠警方介入調查。過去關注動物團體一直爭取本港設立動物警察,專門破解動物虐待案件,建議亦曾獲多個政黨提出。民主黨何俊仁日前也在fb貼上與愛狗合照,以示支持。

  順天邨事件令市民對警方表現刮目相看,有團體在fb及旺角發起簽名行動,周日遞交警察總部,再促請盡快成立動物警察。

歐美重視紛設立 台聯署公投

  事實上,鄰近的台灣最近也在爭取政府全面設立動物警察。台灣網民在fb發起聯署要求公投,至今已有2.2萬人加入。根據台灣法例,若有0.5%台灣選民(即約8萬人)簽署提案,再有5%選民聯署要求就某議題進行公投,政府就必須配合。若公投獲通過,政府於3個月內要草擬法例並送往立法院審議。

  雖然現時仍未夠人數公投,但部分縣市已聽取訴求,同意設立動物警察。例如新北市去年10月已調派34名警官任職「動物保護警官」,調查虐畜案件。台灣高雄市今年接連發生流浪狗被粗暴捕捉事件後,市政府也在今年8月起設動物警察,召募239名警員負責處理流浪狗、虐畜案件,一洗該市不友善對待動物的負面形象。

  動物警察在歐美近年也紛紛成立;在洛杉磯市長支持下,2005年設立由洛杉磯警官(LAPD)和動物保護官成立的虐待動物專案小組;荷蘭亦於去年成立動物警察,更設電話專線,鼓勵市民向警方舉報虐畜案件,可見其重視程度。

危險警號 連環殺手多虐畜

  向小動物下毒手的行為可恥,將其繩之於法並懲治,是社會應予以捍衛的社會價值,而另一原因也是要防患未然。

  美國聯邦調查局早年發現,大部分連環殺手有虐畜紀錄,警告虐畜行為不可小覷,其實是一個警號。美國東北大學也有研究指,曾有虐畜紀錄的人,再有暴力違法行為的機率是一般人5倍,故應嚴正處理。

  摧殘弱小生命的做法不應姑息,設立動物警察,投入更多資源專門處理有關案件,一來有助破案,令虐畜者不會有「無人拉」的僥倖心態,也是向社會傳遞虐畜不是小事的信息。

  印度聖雄甘地曾說︰「看一個國家對待動物的態度,就可以判別該國的偉大程度和道德水平。」你可選擇不愛,但不可任意殘害牠們,這條界線明確不過,動物警察的設立,就是要警告虐畜者「停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