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

鼠患滅盡 即禁餵養海韻花園鼠死貓烹

《新報》,2012/11/25

深受鼠患困擾多年的深井海韻花園,經流浪撲殺後,鼠蹤漸渺,但有人卻「過橋抽板」涉嫌虐待殺鼠的流浪。業主立案法團卻發信提醒居民,下月開始不要再餵飼流浪,斷絕牠們的生路,居民不滿,將於下周日發起拯救流浪行動,以示抗議。

海韻花園共有1,068名業戶,近日同時收到業主立案法團發出的信件,表示終止參與愛護動物協會的「隻領域護理計劃」(CCCP),由12月1日開始禁止餵飼屋苑內隻,法團將會沒收所有餵食器皿,業主若要收回會被罰款300元作行政費,7天無人認領管業處有權自行處理並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業主發起簽名救

有業主認為立案法團此舉無良,因為2009年海韻花園有老鼠橫行,影響環境衛生,全靠屋苑的流浪才可遏止鼠患。現在卻「過橋抽板」不准業主餵飼牠們,而且近年更發生有人在屋苑內虐待流浪的事件,警方亦曾介入調查,並曾訓斥涉嫌肇事者。有業戶遂在下周日(12月2日),下午1時至5時在屋苑的平台樓梯,發起簽名運動,希望各界愛人士關注拯救流浪

海韻花園業主立案法團主席蕭小姐表示,法團參加「隻領域護理計劃」着重將流浪誘捕、絕育再放回原地,並不鼓勵業戶餵飼,因流浪衍生的環境衛生問題,困擾業戶,特別是夏季流浪的排洩物帶來惡臭,為改善衛生曾花近8,000元換過一批新花泥。

收容流浪未獲響應

法團曾擬推行准許餵飼證計劃,並闢出一塊用地收容流浪,卻未得到餵業戶響應。關於虐事件,自己亦曾無辜被牽涉其中,已發出律師信澄清。因難以管理流浪,法團終止「隻領域護理計劃」後,再發信阻止業戶餵,信件不但經立案法團通過,並曾徵詢法律意見,認同行動合法。

海韻花園業主權益關注會發言人透露,屋苑在2008年約有100隻流浪,後來因為愛護動物協會的計劃,數量控制至如今約25隻。其實法團多次將流浪問題列入大會的議程,經多次會議後並無進展,業戶對大會的議程關注程度日減,不料其後在一個法團內部會議中通過禁止餵飼流浪的議題。有業主認為兒治鼠有功,「飲水不忘挖井人」,應創造一個人共融的環境,而非對流浪趕盡殺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