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被發現受傷倒臥血泊 牧羊犬遭毒手命危

《新報》,2012/11/7

虐待動物事件近期在香港層出不窮,繼早前有巴西龜被迫吸煙後,連性格溫純的牧羊犬,亦慘遭人類毒手,被打至遍體鱗傷,奄奄一息,事件令人髮指。

消毒藥水觸及傷口哀鳴

在一個以照顧流浪貓狗為己任的平姐facebook網頁,昨上載一條義工救治受傷牧羊犬的短片。短片所見,包括平姐在內的多名義工,爭分奪秒地搶救躺在地面一條大毛巾上的牧羊犬。這隻身長約1.5米的牧羊犬,可能亦知道自己身受重傷,靜靜地躺在地上,任由義工利用消毒藥水,為牠清潔身上不同部位的多個傷口。只見義工將一塊塊清潔雪白的消毒紗布往牠身上抹,隨即滲滿血迹。其中受傷最嚴重的部份是右前腳近腳彎位置,右頸位置亦不停淌血。為防牧羊犬受驚過度攻擊人類,救護義工為牠戴上口罩。牧羊犬神情痛苦,在傷口消毒的過程中,疑因消毒藥水觸及傷口,疼痛難耐,不時哀鳴。

送往獸醫診所接受監察

由於拍攝短片義工亦同時旁述事件,始知牧羊犬被發現的經過。原來一個名為華姐的義工,每朝均會到上水蕉坑餵飼流浪貓狗。昨晨8時許,華姐到達蕉坑時,發現牧羊犬受傷倒臥血泊中。華姐即時致電義工平姐求援,平姐再召集其他義工協助,將牧羊犬運回平姐的狗場,一面對牧羊犬清潔傷口,另一面則尋找獸醫搶救。醫生到場替牧羊犬檢查後,證實牧羊犬被人打至手骨斷裂,生命危在旦夕,牧羊犬隨即被送往獸醫診所留醫接受監察。有網民看過影片後,擔心牧羊犬的傷勢嚴重,容易導致心臟病及肺積水等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