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

金融才女為流浪貓發聲

《東方日報》,2012/11/25

助人為快樂之本,助動物亦如是,雖然不能聽見對方親口答謝,心靈上依然滿足。熱愛動物的謝曉梅(Linda)兼顧事業和家庭,仍騰出時間照顧流浪貓,帶牠們前往做絕育手術,又不時帶患病的貓前往醫治,然後代牠們尋覓好人家,現在Linda更自發建立貓群組,繼續助貓為樂。

受訪地點位於一所暫託貓隻的皮革廠內,多隻體形各異、毛色不一的小貓,遊玩於皮革之間,見人走過即「喵」聲四起,當一身黑衣的Linda坐在梳化上,隨即吸引貓兒蜷縮在旁。

這名外形冷酷的短髮女子從事金融投資行業,工作忙碌,卻是名盡心盡力的貓義工。Linda逢假日即聯同好友到各處捕捉流浪貓,並帶往絕育,她拒被稱為「貓癡」,只自言天生愛抱打不平,兩年前開始幫朋友照顧貓兒,因有感動物未能為自己的苦況發聲,於是投入貓義工行列,為貓兒權益「申訴」。

接求助電話 即趕赴收留

捕貓絕育外,Linda更有求必應,每逢收到有流浪貓受傷的求救電話,她即趕至現場把棄貓、傷貓收留醫治,再送給新主人,當中不乏未開眼的初生小貓。在貓圈子內,她累積不少人脈網絡,包括義工、寄養家庭或捐贈者等,形成小小的群組,讓愛貓人互相照應。最近她更與商場合作,推廣愛貓活動。

Linda直言不願加入組織,害怕機構內的人事關係,故寧願與三五好友行事,群組中人大多經朋友互相介紹加入,現時群組運作如寄養、處理捐款等,亦全靠愛貓者之間一個「信」字,「起碼每個人我都識,知佢咩人,我先放心畀佢幫手,或者將貓放喺佢度。」

曾遇黑心貓主 血本無歸

為動物做好事,難免勞心勞力。Linda試過為家貓墊支做絕育,貓主事後拒付手術費,令她「血本無歸」;又不時面對心愛貓兒去世,哭得肝腸寸斷,她憶述:「有隻貓有腹膜炎,我親手打針送佢走。」

正職加上繁重的義務工作,令她忙得被丈夫投訴,「甚至有親戚問我老公點解咁都頂得順!」貓義工吃力不討好,可有想過放棄?「諗過呀,唔捱得幾耐o架喇!」Linda說罷哈哈大笑,可是轉過頭,她看到剛斷奶的貓兒,即用溫柔的聲線呵護牠們,相信口硬心軟的愛貓人Linda仍會為流浪貓不遺餘力。

另稿:
捕貓絕育 深夜玩捉迷藏

近期虐貓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流浪貓問題,漁農自然護理署資料顯示,○九至一一年間,香港流浪貓數目達十萬隻。Linda認為要解決流浪貓問題,首先要做的是為貓絕育,「貓嘅數目得到控制,我哋都有多啲資源幫佢哋。」於是她發起「救救十萬流浪貓行動」,一年半前開始,每兩星期與貓義工約定到不同黑點捕捉流浪貓,帶往絕育後放回原處,以控制貓隻繁殖,至今已為一百五十隻貓做絕育手術。

捕捉流浪貓並非易事,本月中,Linda帶記者聯同五、六名義工到元朗白沙村捉貓。他們先在捕獵籠內放置食物,待貓「墮入陷阱」後,再轉移至一般籠內帶走。然而,流浪貓對食物興趣不大,兩小時過去,只有一隻貓「落網」,「我哋又要捉佢,又怕傷害到佢,所以都唔係每次捉到。」Linda與義工深夜轉戰洪水橋一帶,用耐性與流浪貓捉迷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