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

見兒子被捉走大發雷霆 惡猴擒公園職員背狂抓

《蘋果日報》,2012/11/8

一隻被列入瀕危物種的雄性「白臀長尾」,日前在香港動植物公園為救愛兒,撲向準備捕捉小送往療傷的職員,惡擒在職員背部亂抓亂叫,職員奮力反抗,一場「人大戰」維時六秒,最後由趕至營救的同事用棍將救子心切的惡趕走,職員背部受傷,須送院敷治。

兩職員戰敗退出鐵籠外,公得勝還耀武揚威追至籠邊張牙舞爪,但因牠傷人「有罪」,事後要被單獨隔離,母則與受傷的小兒子被送往獸醫診所,直至獸醫判斷公可釋放,一家才可重聚。

中環香港動植物公園內飼養有白臀長尾一家三口,牠們生活在一個長12米高闊各5米的鐵籠中,鐵籠內建有一個可供子避雨的小石屋,石屋牆身裝有兩個可升降閘門的出入口,以控制群進出。

想將小送往療傷

上周五(2日)下午近2時,當時有十多名中外遊客在籠旁觀賞白臀長尾,其間職員發現籠內一歲多的小左手受傷,疑在跳躍時撞傷,於是手持捕獸網進入籠內,準備捕捉小送往療傷。職員首先將14歲公趕入石屋,由籠外職員放下閘門將牠困住,籠內職員拿着捕獸網捕捉小

目擊者稱,小終在石屋旁被捕獸網網住,其間小受驚不斷發出尖叫聲,被困在石屋內的公聞子呼叫聲亦發癲狂叫,並多次試圖拉開閘門救子,因而傳來陣陣拍打閘門的聲響。
舉起閘門跳出石屋

未幾,當職員準備將小放入箱子帶走時,公終發力將閘門舉起,並跳出石屋經樹幹飛撲向職員背部。由於公撞擊力猛烈,職員猝不及防,當場被撞至跪跌地上,但公仍攬住其背部,不斷在張牙舞爪,職員奮力反抗,並站起扭動身軀及撞向牆壁企圖擺脫公;但公仍緊摟不放,糾纏間,被捕小乘機逃脫,撲回母懷抱。

在籠內糾纏逾六秒,遊人見狀被嚇得尖叫,另一職員見狀趕至營救,兩人分持棍子驅趕及拍打公,牠終放手返回妻兒身旁。遇襲職員背部衣服被扯爛受輕傷,事後與同事退出籠外,一場「人大戰」終告一段落。

白臀長尾主要分佈在非洲中部及東部,特徵是前額有一條白邊的橙色帶,下顎長滿藍白色毛,另大腿有一條白色條紋伸延至臀部。牠們通常由一雄一雌及子女組成一個群體,公體形較大,重約七公斤,憑唾液及氣味標示領域,並會發出深沉響亮的叫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