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高永文:考慮規管貓隻買賣

《大公報》,2012/11/14

繼建議修例規管私人出售狗隻必須領牌或許可證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首次表示,對同時規管貓隻買賣持開放態度,但由於須先為所有貓隻植入晶片以便追蹤來源,立法程序可能拖延幾年。他又認同規管寵物買賣細節需要更嚴格,當局亦會盡快制訂發牌條件及營業守則。

為杜絕商業狗隻繁殖場以私人寵物狗主名義,掩飾經營繁殖狗隻的生意,政府上月就加強規管寵物買賣展開公眾諮詢,建議任何養狗人士出售狗隻,必須領取牌照或許可證。養有一至四隻及五隻以上未絕育母狗的狗主,須分別申 請甲類或乙類動物繁殖者牌照,才能出售母狗或其後代;出售單一狗隻的狗主,須領取單次動物出售許可證,同一申請人於兩年內只可獲簽發兩次許可證,每次賣一隻狗。

政府又建議加重懲罰力度,違反發牌條件的最高罰款由1000 元提高至5 萬元,非法售賣動物罰款由2000 元提高至10 萬元,並賦予漁護署署長額外權力,撤銷因殘酷對待及虐待動物罪成人士的動物售賣商牌照。狗主須在宣傳資料或網頁列明牌照或許可證號碼,否則可被撤銷牌照,若在沒有牌照或許可證下出售狗隻或進行宣傳,可被檢控。

高永文昨日就加強規管寵物買賣,在立法會聽取團體和議員意見。不少團體都支持政府修例,動物團體貓狗朋友總幹事陳慧敏稱,雖然長遠希望全面取締寵物買賣,但認同當局短期內透過加強監管,提升寵物在繁殖時的健康和福利。香港群貓會幹事陳靈怡稱,貓或龜的市價現與狗相若,擔心當局修例後,業界改為圈養貓和爬蟲類動物,建議當局將貓和爬蟲類動物納入規管範圍。

上屆政府曾拒絕考慮規管貓隻買賣,高永文昨日則稱,對規管貓隻買賣持開放態度,會認真考慮,引來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和一眾動物團體代表的掌聲。但高永文指出,香港貓隻未像狗般已植入晶片,若先執行貓隻晶片植入計劃,相關立法程序可能會被拖延幾年。

規管細節需更嚴格

另外,有議員和團體質疑政府無交代發牌條件及經營守則,擔心若任何人都可申請牌照,只會將非法售賣狗隻合法化,要求政府公布更多規管細節,例如母狗的胎數及生育歲數上限等。高永文稱,認同規管細節大方向需更嚴格,有關數目需再研究,當局會參考社會意見,盡快制訂發牌條件及經營守則,預計明年第二季公布,諮詢結果和分析將於明年第一季公布。

另稿:
業界贊成出售狗隻須領牌

政府建議修例規管私人出售狗隻須領牌或許可證,以保障狗隻繁殖時的健康及福利,香港寵物業商會會長張善浩表示原則上贊成,但不希望政府藉此打擊寵物繁殖業。而愛護動物團體人士普遍希望,香港長遠能全面取締寵物買賣。

香港獸醫學會總幹事Florence Chan 表示,不少無牌的私人狗隻繁殖場條件惡劣,令繁殖出來的小狗缺乏足夠抵抗力,又不會進行狗瘟或腸炎等疫苗注射,不少養狗人士新買了這些小狗回來,往醫院檢查後才發覺狗隻有問題,狗主如果有責任心的就會花錢治療,否則就會拋棄狗隻,影響公共衛生。

香港寵物業商會會長張善浩表示,原則上贊成當局加強規管寵物買賣,並提高罰則。他指出如果修例將來獲得通過,本港寵物店未必會選擇買本地繁殖的狗,而是選擇進口狗,行業在短期內不會式微,但他不希望政府的長遠目標是為了打擊寵物繁殖業。

張善浩指出,現時國內的寵物批發市場,一般幼犬的售價為800 至1000 港元,本地繁殖幼犬平均批發價要2500 至4000 港元,本地繁殖狗隻難有利可圖,所謂的私人繁殖其實是從國內偷運狗到香港,然後自稱本地繁殖。當局加強規管寵物買賣,應將重點放在堵截內地走私狗。

動物生命糾察隊成員何來表示,愛護動物團體互相已有相當共識,希望香港能夠全面取締寵物買賣,但她個人不贊成立即一刀切,擔心會迫使出現大量流浪寵物。她希望政府修例後,四年內取消甲類動物繁殖牌照,八年內取消乙類動物繁殖牌照,並在修例上新增防止廢棄寵物、規管實驗寵物繁殖的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