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

海關撿獲 嘉道理無法收留 團體籲准公眾領養 救751隻黑池龜

《蘋果日報》,2015/3/11

海關上月偵破一宗海上走私案,救出七百多隻瀕危黑池龜,由於專門接收爬蟲動物的嘉道理農場已額滿無法收留,兩星期過去,漁護署仍未決定龜隻去向。有保育團體指黑池龜近年數量增加,擔心原產地拒絕接收龜隻,最後所有龜隻會被人道毀滅或染病死亡,促請漁護署酌情開放公眾認養。

今次撿獲的黑池龜又名斑點池龜,全數共七百五十一隻,原產於印度、巴基斯坦及孟加拉等南亞國家,現時納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CITIES I)高度瀕危物種,與熊貓、犀牛及座頭鯨並列,嚴禁出入口及商業買賣。

團體接收20隻暫養

昨傍晚,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人員由漁護署接收在案中撿獲的二十隻黑池龜BB暫養。該會項目主任葉家恆指,這批BB龜約一至兩歲,十厘米長,部份龜隻指甲折斷,經量重及度體溫後發現其中十隻幼龜患皮膚病及有上現呼吸道感染,需要治療。

上月二十七日凌晨,海關在屯門沙洲海面截查一艘漁船,在船上搜獲五千公斤三文魚及七百五十一隻黑池龜,由於黑池龜屬瀕危物種,海關拘捕船長及船員助查。

現時當警方或海關破獲走私動物案,當中若涉龜蛇等爬蟲類,一般會交嘉道理農場暫養。但嘉道理農場現時已接收一千隻,包括二十八種被充公輻射龜及蜥蜴等,其發言人指已經額滿,無法再接收。有消息指,嘉道理農場現收留逾二百隻黑池龜。漁護署則指仍會照料該批黑池龜,未定下一步去向。

倘染病或集體死亡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稱,近年本港偵破多宗走私黑池龜案,三星期前會方剛由漁護署接收四隻三十厘米長、逾十歲的充公黑池龜,但現時其中一隻已病死。他指,上月的案件當局撿獲七百五十一隻黑池龜,數量龐大,事發至今兩星期,擔心漁護署不勝負荷,若龜隻染病可能集體死亡。

他指出,黑池龜現時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的高度瀕危物種,但近年黑池龜被人工繁殖後放養大自然令數目回升。現時《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瀕危物種紅皮書》已將黑池龜改列為易危物種,絕種威脅降低,因此促請漁護署酌情讓巿民認養。他補充,若當局擔心領養人私下放售,他們可在龜背刻上雷射標誌及植入晶片作記認。


另稿:
黑市龜板炒至三萬人幣

海關上月緝獲七百五十一隻黑池龜,是近年本港破獲最大宗走私黑池龜案件,當局懷疑是偷運到內地繁殖及販賣。

現時內地將黑池龜列入「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禁止捕捉和買賣,但內地指其龜板可入藥,現時黑市價炒高至每隻人民幣三萬元,吸引走私客鋌而走險。走私集團除經香港水路入境,亦循陸路經新疆烏魯木齊闖關。

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黑池龜是池龜的一種,因身體主要是黑色,因而叫「黑池龜」。牠是近年內地熱門走私爬蟲類,雖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但記者發現多個內地網站仍將其標榜「自然生長純種,包健康,好養」公然售賣。BB龜每隻批發價由人民幣一千三百元起,成年黑池龜則每隻批發價人民幣三千元。

除香港外,內地及新加坡亦曾偵破多宗走私黑池龜案件。去年六月,新疆烏魯木齊海關截查由巴基斯坦入境貨車,撿獲二百二十九隻黑池龜,總值五百萬元,其後將整批黑池龜交還原產地巴基斯坦。

另外,除了內地是走私黑池龜黑點,今年一月,新加坡警方在樟宜機場拘捕由孟加拉入境男子,在行李撿獲一百九十隻黑池龜,該男子疑將龜隻偷運到印尼,被重判十六個月,該批龜經當地動物園飼養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