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漁護署執法不力 捕獸器遍新界 白狗斷趾黑狗傷腰

《蘋果日報》,2015/3/22

粉嶺九龍坑村三個月內接連發生捕獸器傷狗事件,其中一隻唐狗要切除四隻腳趾,另一頭小狗腰部要縫二十針。有小狗受傷後遭遺棄,幸獲好心村民收養才能康復。漁護署至今未能尋獲「兇手」,但證實過去三年共撿獲逾二百個捕獸器,不過僅四宗成功檢控。愛狗人士要求漁護署加強巡查打擊,有大律師建議警方參與調查,加強阻嚇力。

過去三年,大埔林村、南坑村和蓮澳鄭屋村、粉嶺龍躍頭虎地排村、河壩村等均曾見捕獸器蹤影。在港鐵任職的周先生數年前跟太太搬入粉嶺九龍坑村,開始收養流浪狗,至今已有八隻,包括兩歲大唐狗「白白」。白白原名Richard,本是鄰居的看門狗,去年遭捕獸器所傷,變成傷殘,結果遭遺棄。

周生先稱,去年十一月妻子見小狗左前腳嚴重受傷,「冇咗幾隻腳趾,傷口深至見骨及腐爛」。夫婦兩人立即帶牠求診。周引述獸醫指,Richard疑被捕獸器所傷:「好彩佢縮得快,只夾住腳趾,相信牠當時強行甩開捕獸器,所以連腳趾組織都被扯甩,剩番一隻尾趾。」

「緊箍腹部流晒血」

Richard重傷後遭主人遺棄,幸周氏夫婦收養牠,並根據其毛髮顏色給他新名字白白,希望牠重生,結果白白在獸醫及主人照顧下現已康復八成,但走路仍不時疑因感痛楚要縮起未痊癒的傷腳。

白白非唯一受害的狗隻,兩個月前,同村女鄰居飼養的半歲黑色唐狗「囡囡」亦遭村內的「威吔型鋼索捕獸器」夾傷,女狗主稱:「當時囡囡被捕獸器緊箍腹部,成條腰都傷晒流血。」她即時將牠送往獸醫診所,「獸醫話好彩發現得早,否則救唔番,最終縫咗二十針」。現在囡囡已康復七至八成:「但佢仍然好驚,唔敢出街,行路要慢慢,唔似以前咁活潑,亦擔心佢有後遺症。」

疑與大地主兄弟有關

周先生說,其實早在兩年前,他家的沙皮狗也曾遭捕獸籠困住,要村民合力救出。對於接二連三發生捕獸器傷狗事件,周懷疑與附近擁過萬呎農地的一對兄弟有關,「之前放狗都見到(農田)有捕獸器,我都驚被夾倒,要帶棍入去探路」。他希望地主以鐵絲網圍起農地,避免狗隻誤闖,亦希望對方不要再安裝捕獸器。周先生曾向漁護署投訴,但漁護署人員巡視後指未再發現,故不了了之。

漁護署回應時稱,過去三年撿獲逾二百個捕獸器,並就其中四宗個案作檢控,並重申非法管有捕獸器最高可罰款五萬元。亂用捕獸器不但害狗也害人,二○一三年十二月曾試過在六日內分別發生捕獸器傷人事件,一名警員在大埔調查狗隻被捕獸器夾傷事件時,自己亦誤踩捕獸器。

另外,一名清潔女工亦遭捕獸器夾傷右腳受傷流血,該年漁護署曾撿獲八十五個捕獸器,但卻零檢控。


另稿:
未經許可使用 致動物傷亡僅罰五萬

市民未經許可使用捕獸器,即使誤傷無辜貓狗令牠們傷殘甚至死亡,按《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最高也只是罰款五萬元;事實上,漁護署成功檢控個案極少,有愛護動物人士感失望。大律師陸偉雄指,若有人在普通市民會途經的地方包括無圍欄農地裝捕獸器,容易誤傷寵物或小孩,極為危險,他建議這類嚴重個案應由警方調查,以增阻嚇力及成功檢控的機會。

律師促交警調查

陸稱,警方的調查權力及科技都遠較漁護署先進,例如警方可在捕獸器掃指模以助調查物主,亦可截查疑人甚至向法庭申請搜查令入屋調查。陸亦指,警方很難以虐畜罪或刑毀罪控告因裝設捕獸器而誤傷貓狗人士,因對方會辯稱捕獸器只為防範野獸侵害,警方難證對方有虐待動物動機,但市民若無辜被捕獸器弄傷或令其寵物受傷,可循民事入稟法院追討。漁護署補充,若能證實有人使用捕獸器目的是捕捉受保護動物,按《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最高可判監一年及罰款十萬。
                     

另稿:
「食人花」最殘忍 可夾斷骨

本港常見三大捕獸器包括「食人花」、「威吔形鋼索捕獸器」及捕獸籠,當中以「食人花」最殘忍及殺傷力最大,至於「威吔形鋼索捕獸器」則於三年前開始流行,愛協發現有人在大埔、粉嶺及沙頭角等地安裝這類自製的鋼索捕獸器。雖然不少人裝捕獸器目的主要為捕捉野豬或野獸防範農作物被偷吃,卻害苦無數狗隻要截肢甚至人道毀滅。

威吔形鋼索傷內臟

「食人花」捕獸器多購自海外或內地,屬最殘忍的工具,它由兩段半圓金屬條組成上鋸齒及彈弓,當動物踩下機關,鋸齒狀鐵圈會自動夾埋,由於彈簧力大,腳骨隨時被夾斷,加上捕獸器生銹令傷口易發炎,即使救出動物亦常難免要截肢,嚴重的甚至會因細菌感染而死亡。

另一種「威吔形鋼索捕獸器」,愛協指多數是自製,以鋼線屈成套索,一端放在草叢內,另一端則綁在樹幹,當獵物身體任何部份接觸鋼索圈,鋼索圈會迅速收緊,並將獵物箍實及拉到樹幹旁。雖然其殺傷力不及食人花,但亦可令動物腹部流血或內臟受傷,像九龍坑早前有狗隻誤中鋼索捕獸器,即遭夾至腰部要縫十多針。

至於「捕獸籠」對動物的傷害性則相對較低。有愛護動物人士於本月初已成立「杜絕非法捕獸器同盟」,譴責及打擊使用非法捕獸器,並促請漁護署亦應避免用捕獸籠或套狗索等捉流浪狗,免意外令狗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