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白海豚屍浮機場對開海面

《蘋果日報》,2015/3/25

一具中華白海豚屍體,昨晨被發現在大嶼山赤鱲角機場對開的大小磨刀海面漂浮,漁護署人員將豚屍拖往釣魚灣碼頭,豚屍屍身嚴重腐爛,為今年第六宗中華白海豚擱淺個案,事後海豚專家到場解剖,並取走組織樣本,以確定該中華白海豚的死因。

專家即場解剖化驗

該條中華白海豚屍體,雌性、已成年,身長2.37米,屍身表面沒有明顯傷痕,胃部仍然有未完全消化的魚以及魚骨,相信該條海豚於死前曾經進食。

事發昨晨10時許,漁護署巡邏小隊駕船在大小磨刀洲水域巡邏時,發現近岸邊海面有一條海豚屍體。漁護署人員於是將其拖返深井釣魚灣公眾碼頭,並通知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鯨豚擱淺行動組」。

該組數名人員事後到場,因豚屍嚴重腐爛,未能確認主要死因,即場解剖取走豚屍的皮膚、皮下脂肪、牙齒及胃部內的食肉及肌肉樣本作化驗,豚屍交由食環署處理。

今年元旦日,水警在大嶼山西南雞翼角海面發現一條年幼中華白海豚屍體,當時有六條海豚圍住牠不願離去,其後經調查,懷疑該條海豚因被船隻高速撞擊致斷頸斃命。自06年起,保育基金與漁護署共處理超過280宗鯨豚擱淺個案,少於一成能確認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