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星期五

艇上飼養 識扯船纜上岸 一晚咬五人 惡狗被擒

《蘋果日報》,2015/3/19

將軍澳清水灣半島灣畔徑發生一天五宗惡狗咬人事件,其中一名傷者清晨上班途中被兩隻高加索犬包圍,其中一隻撲向其身上狂噬,事主左手及右腋被咬傷出血。漁護署捉獲其中一隻行兇惡狗,另一隻則不知去向,至於幾宗咬人事件是否同一狗為則不得而知。有專家懷疑惡犬因長期被困於狹窄艇上,精力無法宣洩,一旦上岸即如猛虎出柙,因而對途人視為入侵者而作出攻擊。

傷者之一的黃先生(五十六歲)居住在清水灣半島,昨晨五時許,他離家準備到將軍澳廣場乘車往紅磡上班,途經灣畔徑時見兩隻大狗在路中,他與兩狗相隔約十米不以為意繼續前行,料不到兩隻狗突然朝他咧嘴低嗥,其中一隻更撲上攻擊他。黃左手擋格時被咬中,失平衡倒下,繼而右腋下又被該狗咬中,兩狗事後掉頭逃去,黃負傷報警由救護車送院治理,黃在急症室候診時聽到護士對警員稱:「今日成五、六個人喺嗰度被狗咬傷,你哋(警察)仲唔做嘢!」

困艇無法宣洩精力

黃經注射瘋狗針及敷治後出院,他表示平日上址街坊出入,包括婦孺和學生,一旦遭惡狗襲擊不堪設想:「我咁大隻,隻狗都唔驚,如果係細路點算?」他說,在清水灣半島住了多年,從未被狗咬過,七年前上址曾有一群流浪狗出沒,其後被漁護署捉走。

昨晨七時許,記者到灣畔徑了解,發現海面停泊不少船艇,離岸五米兩艘並排的艇上,有兩隻狗不斷狂吠,經黃事後證實其中一隻正是襲擊他的惡犬。只見該犬特別兇猛,狂扯綁住岸上的船纜,弄得船艇搖晃,水花四濺。有街坊指見過該狗以此法將船拉回岸邊然後上岸;又稱在淺水時,該狗甚至懂得游水上岸。

至早上九時許,漁護署人員到場捉走該惡狗扣留觀察,同船另一狗疑受驚不知去向。漁護署發言人證實,涉案狗隻雌性,屬高加索犬,三歲零八個月大,身上有晶片,因該處報稱有五宗狗咬人事件,署方已成功聯絡其中三名傷者。將軍澳醫院發言人亦證實,前晚至昨晨院方共收到五名傷者,均報稱在灣畔徑遭狗咬傷。

香港犬隻訓練總會創辦人張松照表示,狗隻本性怕人,連傷五人極罕見,認為與飼養不恰當有關,因高加索犬生於苦寒高山之地,不太適合在港生活,加上長期困於狹窄艇上,一上岸如猛虎出柙,宣洩精力,對入侵其地盤的人都有可能構成威脅。


另稿:
狗主:Tiger常被掟石

涉咬人被漁護署捉走的雌性高加索犬名叫Tiger,狗主潘先生事後為愛犬辯護指牠其實品性純良及忠心;稱牠今次狂性大發,疑因長期遭人掟石頭挑釁有關,對途人留下壞印象而作出自衞。

潘先生表示,Tiger是他花了數萬元買回來,去年帶牠去旺角時遇到賊人偷東西,Tiger隨即狂吠,他於是放牠去追賊,雖然最終無功而回,但覺得Tiger很有靈性。他稱,過往在船上養了多隻狗看船,經常有途人對牠們不懷好意,除掟石傷害牠們之外,更有人用山埃毒麵包毒死至少他三隻狗。他質問:「狗傷人,人又何嘗不傷害狗呢?」

潘先生父親指船上擺放了船尾機及燃油等貴重物品,因此需要養狗看管,如今船上空空,一隻被捉走、一隻走失,令他心痛不已。


另稿:
高加索犬「蘇聯國寶」

昨日在將軍澳咬傷人的高加索犬,血緣來自中亞獒犬,原產地在俄羅斯高加索地區,是世界上體形最大的狗隻之一,性格勇猛忠心,保護意識極強。壽命約九至十一歲,近年在港開始流行,售價約數萬元一隻。

蘇聯時期高加索犬更被視為國寶,多培訓作巡邏犬,六十年代被送去東德看管柏林圍牆,一九八九年圍牆被推倒,七千隻高加索巡邏犬失業,大部份被送往普通家庭飼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