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

北角野豬家庭可與市民共融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3/10/%e5%8d%9a%e5%ae%a2%e4%be%86%e7%a8%bf%ef%b8%b0%e5%8c%97%e8%a7%92%e9%87%8e%e8%b1%ac%e5%ae%b6%e5%ba%ad%e5%8f%af%e8%88%87%e5%b8%82%e6%b0%91%e5%85%b1%e8%9e%8d/

隨著都市化,野豬很難覓食。(資料圖片)
香港野豬關注組 

以教育取代血腥殺戮,建立人和野豬共融關係 ──「香港野豬關注組」有關野豬家庭出現北角之聲明 文明社會,人所共趨,尊重生命是邁向平權、公義社會的基本步履。


北角半山有野豬家庭出沒,誠然,並非新鮮事。因此,去年12 月中旬,「關注組」已到該處擺設街站,並派發教育單張給予居民和學生。當時就居民所述,野豬家庭並沒有嚴重干擾及影響生活,雖然仍有數名市民表現驚慌,憂心野豬為患攻擊途人,然而經我們多番講解和教育後,市民還是對野豬放下偏見和戒心,重新認識牠們,不僅理解甚至接受牠們的存在,並學懂尊重不同物種的差異,視野豬家庭為社區動物的一份子。

事實是,地區經驗告訴我們:市民對野豬產生不必要的恐懼和偏見始於對野豬的不了解,而這一些,均由於缺乏教育所致。北角野豬情況,經我們近日與所屬區議員鄭志成了解後,鄭議員表示,其辦事處至今沒有接獲任何一宗關於野豬干擾或襲擊市民的正式投訴,議員更表示,他自己晚間於附近緩跑時,不時遇見野豬,強調野豬很怕陌生人,見到人就會走。鄭議員更表示,他和漁護署的立場一致,同樣反對以射殺野豬處理事件。 因此,「關注組」認為,處理北角野豬家庭與市民共融的方式是,加強教育市民,包括不要餵飼野生動物,以及見到野豬須保持冷靜,這是最好的和野生動物相處的方式,而不是向野豬大開殺戒,使城市更加暴力血腥。短期內,「關注組」將邀請漁護署官員、鄭志成區議員和北角循道學校校方參與街站教育工作,提醒市民勿胡亂餵飼野生動物、共建人豬共融的文眀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