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寵物服務質素參差  善終公司調亂貓屍

《蘋果日報》,2015/3/17

遺體調亂由人間擴展到「貓道」,有貓主委託寵物善終公司處理貓兒的「身後事」,卻在火化當日瞻仰遺容時發現床上另有其貓,幾經轉折善終公司才拿出一堆疑似屬愛貓的骨灰,並解釋因調亂標貼,數日前已把其貓火化,主人傷心欲絕。

消委會提醒巿民動物寄養所的牌照規定並不適用於寵物善終及美容服務,使用相關服務時要留意合約條款。

愛犬洗澡受傷

消費者委員會去年接獲十六宗涉及寵物服務的投訴,數字未有特別上升,但部份個案相當嚇人。

彭小姐的貓兒去年十月八日離世,她委託寵物善終公司為貓兒火化,但在火化當日瞻仰遺容時卻發現眼前的遺體身上雖然戴着正確名牌,卻不是她所養的貓。公司職員翻查資料,終找回其貓的骨灰,又指因司機調轉標籤,數日前已把其貓火化。

另一投訴人周先生將愛犬送到寵物店洗澡,事後發現犬隻椎間盤移位,需要接受脊骨手術,周先生向寵物店要求退回套票餘款,但店員指洗澡程序無誤,只允許他以套票換購產品,經消委會介入後事主才取回款項。

此外,王小姐的芝娃娃被送往寵物酒店寄養三天後,她發現小狗頸部有傷口、前腳紅腫,她與店方交涉,但對方解釋前後不一,又拒絕賠償醫療費。消委會介入與漁護署接觸,發現該店未領有動物寄養所牌照,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

稍為「幸運」的馬小姐早前着丈夫把貴婦狗送到寵物美容店洗澡及剪毛,最終狗隻卻遭剃光毛髮,店方解釋犬隻毛髮嚴重打結,鏟光毛髮是經事主同意。

消委會提醒,不同寵物服務店可能會因應寵物受傷訂立不同條款,部份店舖或會要求顧客帶同寵物前往指定的獸醫診所接受治療,否則不會負責任何醫療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