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狂徒製毒燒味殺狗 兩犬隨主人散步出事

《蘋果日報》,2015/3/20

熬得過病痛及被遺棄的經歷,兩隻唐狗卻難逃坎坷命途,雙雙誤服毒餌斃命。落馬洲昨凌晨發生毒狗案,兩隻唐狗跟隨主人外出散步期間,誤服路邊一堆沾有藍色粉末的燒味,隨即不斷抽搐及流口水,急送獸醫診所後返魂乏術,狗主痛斥狗殺手行為冷血,無視生命。

昨日凌晨零時許,二十三歲姓歐陽男事主及其姓何狗義工女友,帶同兩隻分別叫「阿明」及「阿笨」的唐狗,在落馬洲住所附近散步。行至落馬洲下灣漁民新村對開一條斜路,八個月大的阿笨吃過路邊沾有藍色粉末的燒味骨頭後,隨即不斷顫抖,兩人慌忙上前查看之際,七歲大的阿明繞過兩人又吃了一塊骨頭,亦隨即不停流口水,兩狗其後在一分鐘內出現抽搐情況,狗主見狀馬上驅車將兩狗送到元朗一間獸醫診所,可惜證實不治。

狗主情侶不齒歹徒所為報警處理,警員接報到場將涉案的藍色粉末撿走化驗,調查後列作刑事毀壞案處理,狗屍事後交由愛護動物協會人員撿走作進一步化驗。愛協發言人表示,初步檢驗證實狗隻有中毒迹象,狗屍稍後將交由漁護署,由獸醫進行藥理化驗確定死因。至於死亡的兩隻唐狗俱是雄性,其中毛髮黃色的為成年唐狗(阿明)七歲大,另一頭黃白色的狗隻(阿笨)則未足一歲。至昨晨十一時許,探員重返毒狗案現場拍照存檔,調查近半小時後離去。

曾見有人扔石

痛失兩犬的情侶稱,在上址放狗已近半年,雖未聽聞有毒餌事件,但卻曾看過有人駕車到場向狗隻扔石塊。

由於附近有露天車場飼養狗隻,他們估計有人不滿狗隻構成滋擾,或者不喜歡狗隻而痛下毒手。何小姐含淚控訴兇徒惡行:「就算你唔鍾意啲狗,都唔可以咁樣對佢哋,因為佢哋都係有生命。」

何又回憶與愛犬相處的點滴,原來阿明之前在荃灣一山邊跟隨拾荒翁生活,瘦骨嶙峋,皮膚長有烏蠅蟲,她將阿明帶回家收養,更帶往診所醫治,與男友悉心照顧,阿明最終康復;阿笨則是今年初在漁民新村附近一垃圾站發現,牠當時因有皮膚病被遺棄,經照料後亦康復過來。現時人狗永訣,深厚的一段人狗情只能成為追憶。


另稿:
獸醫:或混有老鼠藥

獸醫黎昌生表示,是次案中的藍色粉末很大可能是老鼠藥,而狗隻誤服老鼠藥會流血不止死亡。黎又稱,毒狗明顯是犯法行為,但主人帶同狗主上街散步,其實亦須盡主人的責任,為狗隻戴上狗繩,以避免狗隻走失而被車輛撞倒,甚或誤服毒餌致死。

餵大量食鹽可救命

黎昌生又表示,一般而言,狗隻如誤服毒餌或其他物品,例如電油、火酒、漂白水甚至老鼠藥等,主人可立刻餵飼大量食鹽令狗隻嘔吐。同時亦須第一時間帶狗隻求醫,及早接收藥物治療或洗胃,將狗隻誤服毒物排出,否則一旦藥性發作蔓延全身,則難以挽救。主人亦須帶同現場的毒餌樣本或包裝予獸醫檢驗,好讓能對症下藥。

本港近年發生多宗毒狗案,但至今未破一案,其中在港島半山布力徑及寶雲道一帶,毒殺逾百狗隻的「狗殺手」犯案超過二十年仍逍遙法外,愛護動物協會曾懸紅二十萬元緝兇。另外,前年四月長洲十日內發生七宗毒狗案,警方事後套取狗屍唾液及撿走狗糧、食水樣本化驗,但至今仍未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