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245隻淡水巴西龜  放生大海險死

《蘋果日報》,2016/8/29

荃灣釣魚灣碼頭不時有人放生祈福,可是背負人類願望的巴西龜因是淡水龜,「放生」大海等同送死,昨午愛護動物協會接獲通知,指釣魚灣泳灘、石罅及防鯊網位置滿佈數百隻在大海掙扎的巴西龜,截至傍晚共救起245隻,部份受傷流血,交由獸醫檢查。

一名菲傭表示,昨晨11時許,見到一個家庭帶同道士在碼頭放生祈福,之後將大袋東西擲落海,該家庭離開後泳灘附近開始出現巴西龜,救生員於是通知愛護動物協會。
由於放生的巴西龜數量太多,加上牠們非海龜不適應海洋生活,巴西龜紛紛游上岸,聚集在石罅及淺灘上,救生員划船出海搜索,在岩石間及防鯊網均有發現,救獲多桶交給愛協人士。由於恐有更多巴西龜未獲救,泳客與救生員入夜後仍在搜索,盡力挽救這場烏龜浩劫。

或犯法可囚3年

愛協人員在場檢查,發現部份巴西龜擦傷或撞傷流血,懷疑被拋落海時撞到礁石,全部送往愛協中心,截至下午近6時,愛協救起245隻巴西龜。愛協發言人指,經初步檢查後,發現龜隻表面狀況良好,部份有傷痕,現由獸醫檢查。

愛協提醒市民,將淡水龜放入鹹水海有可能觸犯《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最高刑罰為監禁3年及罰款20萬元。愛協呼籲,如有市民有興趣領養龜隻,可致電22325529。

7年前在上址執到巴西龜的劉先生指,小龜經過多年飼養已變成大龜,兩周前曾見有人放生約100隻龜,他批評有關人士好心做壞事,「淡水龜喺海度游根本搵唔到嘢食,變相謀殺」,他表示會將部份龜撿回家飼養,無法兼顧太多就到魚池放生。

街坊李先生在泳灘執到數隻巴西龜,全數交予愛協處理,對有人亂放生巴西龜,他直言感心痛,「做善事唔緊要,要用正確嘅途徑去做,唔好做埋啲唔正常嘅嘢,冇理由將巴西龜擺落鹹水度,盞等死」。                            
      

另稿:
兩月三宗 愛協待有心人領養

今次已是兩個月內第3宗放生險變殺生事件,愛護動物協會在7月及本月先後救回61隻及48隻被放生到大海的巴西龜,部份已康復及及被好心人領養,但部份龜隻至今仍未痊癒。

部份皮膚潰瘍爆殼

愛協表示,上月中獲救的61隻龜健康無大礙,並已全數被市民領養;而本月中所救的48隻龜則只有34隻可供人領養,其餘14隻仍然有不同類型的健康問題,包括皮膚潰瘍、龜殼爆裂、結膜炎、龜殼穿洞、瘦弱兼拒進食等,愛協會繼續全力拯救。無論是早前抑或是昨日獲救的巴西龜,愛協都希望有熱心市民領養牠們,給牠們一個溫暖的家。

7月1日,深井釣魚灣泳灘發現大量巴西龜,愛護動物協會救起61隻,交由獸醫檢查及治療。本月17日,荃灣汀九村近水灣海面再發現大量巴西龜,愛協救回48隻。相信兩次皆是放生法事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