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星期二

龍鼓灘倒泥威脅蝴蝶天堂  大如足球場 劉皇發家族持部份地皮

《蘋果日報》,2016/8/15

屯門龍鼓灘是西部的蝴蝶天堂,但長春社上月拍到有泥頭車在濕地倒泥,破壞逾一個標準足球場大面積,涉及地皮業主包括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家族。長春社追查指有泥頭車駛入龍鼓上灘一間環保磚公司,涉事公司承認出售建材,故有泥頭車出入,但否認有份倒泥。

環保署今年2月底收到倒泥投訴,3月視察時未發現有人傾倒建築廢物。長春社指倒泥地點位於龍鼓灘村東面的篤尾涌,面積達1.25公頃,上月26日更拍攝到泥頭車倒泥,涉及三個車牌DG6405、TK2872和NV816。

記者查冊發現兩個車牌屬於順城發展有限公司,公司董事賴憲章。記者本月初再到現場,泥頭已被平整,停泊幾部挖泥機和私家車輛。

建材商:只聘泥頭車買貨

長春社公共事務主任梁德明指,當日發現泥頭車向龍鼓上灘方向行駛,雖然未有抄下車牌,最少3架駛入納比迪環保建材有限公司和天來環保建材有限公司所屬範圍,前者以生產環保玻璃磚聞名,曾獲傳媒廣泛報道,黃智豪和陳永欽同是兩間公司董事。

黃智豪否認公司涉及倒泥,他指天來出售有價值的沙石「骨料」,並非無價值泥頭。他提供單據稱,永豐建築材料有限公司在7月安排參與倒泥的三架泥頭車到廠房取骨料,送往旺角、粉嶺和西環地盤。而長春社拍攝當日,另有5架車輛取貨。永豐負責人曾先生指,只聘請泥頭車買貨,對車輛涉倒泥並不知情。

涉及地段原屬淡水濕地,長春社查冊發現最少5塊土地由劉皇發家族持有。環保署指土地平整活動已得到地主同意,地政總署稱有關地段屬舊批農地,地契沒有土地用途限制,倒泥並無違反條款,但懷疑部份政府土地受影響,已勒令停止佔用。

受破壞地點離東北面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僅200米。梁德明指當地的風水林、樹林、淡水河溪連接大片濕地,漁護署錄得117種蝴蝶,佔全港蝴蝶品種近五成,亦孕育全港最大群組、不常見的紅鋸蛺蝶。長春社憂慮倒泥威脅蝴蝶天堂,漁護署指有在龍鼓灘谷劃為SSSI地點作定期生態監測,未顯示該處蝴蝶品種有明顯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