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村屋龜場遇竊 失值90萬名龜

《東方日報》,2016/8/2

村屋「龜場」兩個月兩度遇竊,再失九十萬元名貴龜。大埔一間村屋繼五月被偷走十三隻金錢龜後,嗜好養龜的戶主已加裝夜視「天眼」增強保安,詎料仍難以防賊,前晚發現再被賊人潛入,偷走二十三隻金錢龜及黑頸龜。由於兩品種俱有價有市,可能會被人轉售圖利,不排除賊人食過翻尋味。

月前遇賊已加天眼鐵欄

現場是達運路荔枝山村一間三層高村屋,地下是餐廳,姓李(五十八歲)戶主居於樓上兩層,天台闢作養龜場,設有龜池,飼養多個品種的龜。李聲稱飼養的龜是寵物,已申領有相關牌照。五月十六日曾遭賊人偷走十三隻金錢龜,總值四十萬元,屋內的閉路電視拍攝到賊人撬窗入屋犯案,李其後在天台安裝三部具夜視功能的「天眼」,又增設鐵欄。

失23隻金錢龜及黑頸龜

前晚九時許,李由外返回時,驚見門窗虛掩,心感不妙,登上天台察看,赫見龜池有部分愛龜失蹤,相信遭賊人偷走,報警求助。警員翻查「天眼」錄影,發現偷龜賊巧妙避開鏡頭,未有攝下其容貌。李點算證實偷去十五隻金錢龜及八隻黑頸龜,懷疑賊人趁屋內無人,伺機犯案。

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首席講師侯智恒表示,金錢龜及黑頸龜分別是極度瀕危及瀕危動物,在香港買賣及飼養野生品種均需申請牌照,但人工繁殖品種不受規管。由於坊間流傳金錢龜能醫治癌症,加上「金錢」兩字有財運之意,故金錢龜有長久的炒賣歷史。由於人工繁殖的「龜公」數量較少,估計一隻可叫價十五萬元,「龜乸」亦值十萬元。至於又稱廣東草龜的黑頸龜因發出臭味,有「臭龜」之稱,近年又被人炒作指有特殊藥用功效,開始受人注視,漲價至十萬元一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