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星期二

經珠江湧港 危及白海豚

《蘋果日報》,2016/8/14

屯門龍鼓灘驚變垃圾灘,有海豚哥哥之稱的環保生態協會總幹事脫志詠表示憂心,他指龍鼓灘及龍鼓洲一帶位於珠江河口,珠江上游以往曾有垃圾漂向大嶼山,惟上月起垃圾增加,可能因為當時內地發生水災,內陸的垃圾隨洪水漂出珠江河,再隨水漂流到本港,更不排除上周颱風「妮妲」於廣東登陸帶來大雨致情況惡化,令人擔憂。

魚吃塑膠可致命

他指出龍鼓灘與對開海面的龍鼓洲一帶的龍鼓水道是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但滿海垃圾恐怕會影響白海豚生態,令數目本已銳減的白海豚買少見少。
脫解釋,龍鼓灘垃圾以塑膠為主,海豚或魚類吃了或致死;如市民吃了相關的魚,亦間接吃了膠垃圾,影響健康。

脫表示過去有義工到龍鼓灘及龍鼓洲清理垃圾,今年4月有義工見島上多個石灘佈滿膠垃圾,情況駭人。他指義工執垃圾僅能清潔陸地垃圾,以往雖有外判商清潔海面,但因用細網,收效不大,他促政府加強清潔海洋垃圾,目前環保團體正計劃招募義工到龍鼓灘一帶執垃圾。


另稿:
原居民心痛 漁民憂危險

龍鼓灘原居民劉先生嘆稱近年龍鼓灘污染日趨嚴重,灘上常佈滿垃圾:「呢輪多咗好多垃圾!」他指以前只有木頭從內地漂至香港,現在內地生活改善,漂來港的海洋垃圾亦因而增多,以膠樽為主,污染海水。

劉先生憶述兒時可以在龍鼓灘游水及捉魚,當年黑沙幼細乾淨,加上日落美景十分迷人,但現在不單活魚減少,更是垃圾不絕,令人卻步。

曾出動挖泥機清理

他透露曾有工人前來出動挖泥機清理垃圾,但「老實講,邊清得咁多」,居民亦曾聯同區議員與政府商討,但問題一直未解決,幸好不時有熱心義工及學生前來義務「執垃圾」,他對此好感恩:「我哋都好歡迎、好開心!」

六代居於龍鼓灘的原居民劉伯伯已屆70歲高齡,他估計滿灘垃圾與早前打風有關,但看到滿灘垃圾確實「好心痛啊」;在龍鼓灘海面一帶捕魚的姓劉漁民指「之前(垃圾)冇咁犀利,可能係大陸漂入嚟」,他指之前「村長已執過一次,但自己(村民)都冇辦法執到咁多」,他又指海上垃圾對漁船亦潛藏危險,因一旦垃圾「吸入摩打就好危險」。


另稿:
梁特上月稱跟進 惟無改善

內地垃圾襲港事件近年屢見不鮮。6月中旬起珠江沿岸省市如廣東、湖南及江西相繼出現暴雨及洪水把大批家居垃圾沖到大海,再經西南季候風及海流漂到香港,令香港南部多個海灘及沿岸地區,包括深水灣、石澳、蒲台、南丫沿岸、長沙、貝澳及塘福等,出現大量來自內地的海洋垃圾,當中甚至醫療廢棄物如用過的針筒,形成一座座垃圾山,海洋垃圾量是正常的6至10倍。

由於事態嚴重,上月10日特首梁振英率領60多名問責局長及官員,包括環境局長黃錦星,到大嶼山水口執垃圾,梁特當時曾強調會與廣東當局跟進及處理海洋垃圾的問題。

但事隔已一個月,問題仍未有解決迹象,「妮妲」本月初吹襲後更令新一批內地海洋垃圾湧港。除龍鼓灘,屯門區舊咖啡灣及黃金海岸月初亦有大量簡體字產品的垃圾沖上沙灘。

環團倡建海上屏障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稱與內地商討長遠對策雖正確,但為解燃眉之急,建議當局考慮在龍鼓灘建海上屏障,除可阻擋垃圾漂上岸亦可聚集垃圾,方便政府清潔船迅速清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