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港發現新品種金樹蟻  龍虎山出沒 背部刺針似紫荊花瓣

《蘋果日報》,2016/8/2

香港大學在龍虎山發現全球新螞蟻品種,命名為Paratopula bauhinia(紫荊花細腰屬家蟻)。因螞蟻身體色澤金黃,團隊把牠稱為「金樹蟻」。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管納德形容,在郊野尋找新物種猶如玩真實版Pokémon GO。

發現金樹蟻的港大生物科學院研究助理羅羽瑩,去年9月野外研究夜歸,途經港大龍虎山樹林小徑,頭燈照到一群黃猄蟻,當中有一隻體長約7毫米,亮麗金黃。羅羽瑩拿功具小鉗把該螞蟻帶回研究室。

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管納德博士(Dr Benoit Guénard)分析該螞蟻後,認定這是在科學界中從未被描述過的新品種,也是香港及華南地區首次發現的「細腰家蟻屬」螞蟻。該學院昆蟲生物多樣性與生物地理學實驗室在港島以外其他地點搜尋金樹蟻蹤迹,但再沒有發現,相信該物種只分佈在港島。

實驗室在顯微鏡下觀察金樹蟻特徵,發現牠背部尖端刺針,狀似香港標誌紫荊花(bauhinia,前稱「洋紫荊」)花瓣末端,故以此命名。研究人員估計金樹蟻習性棲息樹上,入夜後才會從樹上爬往較低植被和公園設施上活動及覓食。研究團隊在同行評審學術期刊《亞洲蟻學》(Asian Myrmecology)公佈發現。

研究助理途經發現

途經發現金樹蟻的羅羽瑩自幼在澳洲成長,愛在居所花園觀察螞蟻、昆蟲等小動物,讀大學時曾到港大做交流生。隨後應聘來港大做研究助理。她說港大後山的龍虎山郊野公園遊人不絕,金樹蟻外表金光閃閃,只是牠習慣夜間活動,不易被白天遠足人士發現。今次是自1858年香港有記錄以來,在港發現並被描述的第22個新蟻種。對上一次已是2000年,再早的發現要追溯至差不多90年前的1928年。

手機遊戲Pokémon GO捕捉寵物小精靈的熱潮席捲全港。管納德說,自然科學界同樣有類似的「擴增實境」遊戲,不過愛好者是玩真的。他們在香港或世界每個角落尋找新物種,為牠們命名。他說,地球上仍有80%生物有待發現,新品種的描述對研究和保育生物多樣性等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