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白海豚撞觀豚船生死未卜

《明報》,2016/8/26

【明報專訊】本港海域出現的中華白海豚數字不斷下降,有環團接獲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的義工舉報,指上月27日在大澳陸上監察時,發現有一條白海豚兩度浮出水面並撞向觀豚船的船尾,懷疑遭螺旋槳割傷,未知生死。環團批評觀豚活動無王管,要求政府加強監管。

漁護署表示於上月27日約中午時候接獲報告,懷疑在大澳有船撞及海豚,該署及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人員連續兩日搜尋,惟未有發現。該署表示會繼續向業界推廣觀豚守則,並向市民宣傳愛護海豚的信息及遵守觀豚守則的重要性,但現階段未有計劃立法規管觀豚活動。

義工監察稱見血漬 專家料或死亡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長春社、環保觸覺及非牟利獸醫診所本周二召開聯合簡布會,當中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獲得一份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義工撰寫的報告,內容有關上月27日陸上監察海豚時,目睹海豚撞船經過。

洪家耀引述該報告指出,該義工上月27日在大澳虎山以望遠鏡監察,曾兩度目睹同一條白海豚冒出水面時撞向觀光船尾部,而當時觀光船已停下,估計仍有開動引擎,螺旋槳仍轉動。他又引述義工見到海豚身上有血漬,第二次撞到船尾後向港珠澳大橋方向漂浮,洪家耀估計該條海豚有可能已死亡。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網頁顯示,該會去年在大澳推出「觀豚導賞服務先導計劃」,安排20名曾接受該會訓練的大學生導賞員,每逢周六、日到參與計劃的營運商的觀豚小艇上,向遊客推廣白海豚的保育工作及大澳文化,「近距離見證中華白海豚正面臨的威脅」。

主辦者﹕撞船前已漂浮 有知會專家

基金會昨確認上月27日的白海豚撞船事件,強調該海豚撞船前已在海面漂浮了一段時間,後來一艘觀光船駛至附近停下,並發生兩度撞船事件,該海豚之後逐漸失去蹤影。

該會助理環境保護經理(海洋)李美華解釋,按通報機制,若發現海豚出事,義工會先聯絡基金會,但事發當日,負責該項目的基金會職員身在外地,故義工先聯絡港大專家,再通知漁護署,之後政府再派船出海搜索,並非不負責任。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比較大澳觀光船的觀豚守則,遠較漁護署制訂、沒有法律效力的守則寬鬆,認為觀豚船對海豚存在威脅;環團又建議發牌規管觀豚船,才能有效保育白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