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兩撞觀豚船 白海豚恐喪命  環團︰半數船違指引高速駛近

《蘋果日報》,2016/8/26

中華白海豚再傳壞消息,上月底一隻海豚兩度撞上大澳一艘觀豚船,事後未見游動,隨海流向港珠澳大橋方向漂走,至今生死未明。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指涉事觀豚船無違反組織觀豚指引,但承認去年五成觀豚船無遵守指引。記者周三目睹有觀豚船高速衝向約30米外海豚,險象環生。有環團建議設發牌制度監管觀豚船。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上月27日有一條海豚兩度撞上觀豚船船葉,他引述目擊者稱海豚一動不動,滲出血迹並漂往港珠澳大橋方向,擔心海豚嚴重受傷或死亡。WWF指目擊者是旗下義工,事發前已發現海豚異常,海豚游近並撞上靜止的觀豚船船尾,海豚其後下潛,兩、三分鐘後浮上水面再撞向船尾,義工不肯定有否血迹,船家聲稱當時無發現海豚撞船。

指引無法律約束力

漁護署、海洋公園事後連續兩日搜尋,未發現涉事海豚。WWF助理環境保護經理李美華解釋,2014年底起邀請大澳觀豚船營運商參加海豚導賞計劃,去年約五成觀豚船船次遵守WWF設立的觀豚指引,比以前僅一成半船次遵守指引高,船家已由「亂咁嚟到遵守啲」,今次涉事船隻未有違反指引。WWF副總監劉惠寧承認指引規範效力低,會改善和增加透明度。

記者周三在大澳虎山觀察發現很多船隻涉違反指引,如一艘觀豚船以高速正面駛向約30米外的海豚,直衝海豚所在位置,幸海豚下潛避過一劫,有關船隻違反不准正面駛向海豚或穿過海豚群的指引。記者試搭一次觀豚船,船家高速駛入和駛離海豚出沒海域節省時間。在虎山做海豚觀測的研究人員慨嘆觀豚船經常違反指引。

洪家耀指觀豚船貪快不守規則,去年初海豚「希望」疑遭高速船船葉割傷,船家仍駛近叫人觀賞。他批評漁護署和WWF各設一套指引,但均無法律約束力,WWF的指引較官方守則更寬鬆,例如船隻離海豚50米便要靜止,官方的要求距離則加倍。他聯同長春社、環保觸覺和非牟利獸醫協會促請政府仿效外國設立發牌制度。漁護署指現階段未有計劃立法規管觀豚活動,會向業界推廣觀豚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