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星期二

海關懲教首合作 孕育「七小福」搜查犬

《東方日報》,2016/8/12

七隻黑白或啡白相間的英國史賓格跳犬,不時在小隧道穿梭、又敏捷地「飛越」吊橋,雖然「七小福」僅三個月大,已英氣逼人,正好配合牠們未來的重任。「七小福」是本港懲教署與海關合作孕育的工作犬,因為雙方對搜查犬需求甚大,兩個部門遂於去年首次合作繁殖七隻史賓格跳犬。

五男二女的「七小福」今年五月出生,雖然只有三個月大,但已十分活躍。由於年紀尚小,署方暫只為牠們安排基礎訓練,訓練肌肉、協調能力及膽量,亦會觀察他們能否成長為緝毒或搜查的搜查犬。當「七小福」一歲時,將會接受十二星期的正規訓練,通過考核後,其中五隻將於懲教署執勤,兩隻將交予海關訓練協助搜查工作。

懲教署工作犬現退役潮

「七小福」是海關及懲教署首次合作的成果,前者負責提供公犬,後者負責提供母犬及繁殖。懲教署警衞犬隊主管李錫輝指,現時署方有六十六隻搜查犬,但來年有三十一隻需退役;而英國史賓格跳犬明年更有十一隻踏入退役年齡,因而署方先以此品種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