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重建區動物】已習慣與人相處 昔日衙前圍貓仍待領養 / 吳志茵

2016-07-22 14:2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社區/32401/-%E9%87%8D%E5%BB%BA%E5%8D%80%E5%8B%95%E7%89%A9-%E5%B7%B2%E7%BF%92%E6%85%A3%E8%88%87%E4%BA%BA%E7%9B%B8%E8%99%95-%E6%98%94%E6%97%A5%E8%A1%99%E5%89%8D%E5%9C%8D%E8%B2%93%E4%BB%8D%E5%BE%85%E9%A0%98%E9%A4%8A

由寒冬到盛夏,過了四個多月,現時大部份衙前圍貓已被有心人領養,展開新的生活。流浪貓一生在外浪蕩,衙前圍村之前更曾發生過虐貓事件,令衙前圍貓對人類存有一定戒心;特別是在剛入屋的初期,不親人的個性,加上過慣夜貓子的生活,每天清晨4、5點不斷喵叫,造成困擾,「退貓」情況時有發生。不過,經過暫託過程的適應期,這一群浪子已慢慢熟習新的環境,學會與人及其他貓共融生活。

有關衙前圍貓的故事:從衙前圍村貓故事 思考重建區動物安置

目前,仍有兩隻衙前圍貓在暫託中,等待有心人領養。嘉興說,暫託者自己有養貓,可為流浪貓提供一個適應入屋生活的環境。「除了可以學習與人相處,暫託者也可照顧牠們的健康,幫你『養熟佢』;但始終只是暫託,很難長期飼養。」Peg也很希望可以為牠們儘早覓得合適的安身之所,「牠們不知道是暫託,早些找到新主人可有助牠們適應新環境。」
  • 名字:黃仔 性別:男 年齡:4歲
以前在衙前圍村有位肥叔叔很照顧黃仔,可惜他沒有能力把黃仔也一拼帶走。黃仔被義工帶走的那天,肥叔叔特地買來一條魚給牠享用,足見他對黃仔的不捨。「很想為黃仔找到一個好主人,才不會辜負肥叔叔對黃仔一直以來的愛護。」

黃仔(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黃仔(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黃仔(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黃仔(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名字:腐竹 性別:男 年齡:5歲
腐竹的哥哥被其他貓打盲了右眼,幸好後來被領養了。不過與兄弟分離,腐竹表現鬱鬱寡歡。「希望牠跟哥哥一樣,可以得到有心人領養,令牠快樂。」
腐竹(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腐竹(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腐竹(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腐竹(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領養者條件:
  • 需年滿21歲
  • 得到家人同意
  • 家中需安裝窗網
  • 需家訪
「貓愛滋」不會傳人
流浪貓常有的通病是貓愛滋,黃仔與腐竹也不例外。貓愛滋是由貓免疫缺乏病毒引起,與人類的愛滋病致病模式十分相似,主要透過血液接觸及母體傳染。貓一般因為打架或互相輸血感染病毒,唾液也有機會,但劑量及濃度要極高才會傳染,所以貓互相舔毛、共用餐碗及貓砂盆是不會受感染的,更不會傳染給人。黃仔及腐竹已經絕育,可減少因打架而造成受傷的機會。此外,病毒會削弱牠們的免疫力,但只要注意營養及良好照顧,其實與飼養一般貓隻無異。
嘉興希望有意領養的人士明白,領養不是一個草率的決定,「要照顧牠們至終老,這是一生一世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