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義工疑有人走私犬隻 追14km救貴婦狗 的士司機涉虐畜被捕

《蘋果日報》,2017/12/14

熱心動物義工日前發現有人在上水港鐵站外懷疑由內地偷運狗隻入境,昨凌晨他重返現場果然見到可疑人出現將困在細小鐵籠內的貴婦狗交予的士司機,他駕車尾隨跟蹤及沿途致電愛護動物協會報告行蹤,最後可疑的士在14公里外大埔龍尾村停下,警員趕至救出奄奄一息的貴婦狗,以涉嫌虐待動物拘捕的士司機。

獲救的灰色貴婦狗是雄性,約1呎半高,愛協人員發現狗狗健康欠佳,因鐵籠狹小無法活動,但沒有受傷,暫未知是否曾注射狂犬症等疫苗,正在愛協留醫。

消息稱,姓陳報案人(31歲)本身亦是愛狗人士,日前凌晨時分他在上水港鐵站外發現一名逾1.7米高可疑男子,鬼祟將一隻小狗交予一名的士司機,他指小狗困於狹窄鐵籠,質疑有人虐待動物。昨凌晨他駕車再到上水港鐵站外等候,至凌晨近1時,該名身材高瘦可疑男子再出現,他拿着一個內有小狗的細小鐵籠到港鐵站外,並把鐵籠交予一名新界的士司機。司機收下便駕車離去。

名種索價逾2萬元

事主暗中駕車尾隨跟蹤和報警,並致電愛協求助,其間他更多次聯絡愛協人員報告可疑的士去向。的士去到14公里外的大埔汀角龍尾村停下,其間事主及警方和愛協人員分別到達截停的士。

警員當場在的士後座發現一個細小鐵籠,鐵籠內有一隻灰色貴婦狗,當時貴婦狗奄奄一息,愛協人員檢查發現貴婦狗健康欠佳,懷疑事涉虐待動物,警員其後以涉嫌虐待動物拘捕姓黃的士司機(42歲)帶署,並追查是否涉及走私動物。

旺角一名寵物店東主指,灰色貴婦狗近月熱賣,在本港合法繁殖場繁殖的灰色貴婦狗一般每隻售1.5萬元,若父母是名種血統,售價更貴。現時亦有愛狗人士由日本或澳洲訂購名種灰色貴婦狗來港飼養,她指若是名種後代,加上檢疫及航空運費,索價逾2萬元。她指,今次事件可疑,不排除有走私集團由內地偷運熱賣的貴婦狗來港售賣。

有動物義工指,不法之徒由內地走私狗來港一直存在,慣常手法是先替狗注射麻醉藥後令牠昏沉不吠叫,然後經火車或貨車偷運來港,再在上水港鐵站外交收,另一個方法是聘用持禁區紙人士經沙頭角中英街將狗由內地帶到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