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三米罕見小抹香鯨屍浮葵涌

《東方日報》,2017/12/3

罕見小抹香鯨屍浮葵涌!昨日清晨約五時半,一條約三米長的小抹香鯨屍體,被發現在葵涌一號貨櫃碼頭對開海面載浮載沉,水警接報到場將鯨屍撈起,鯨魚屍體已腐爛,再被送至青衣公眾碼頭,交由香港海洋公園專家解剖檢驗。

專家指屬亞成年雄性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指出,懷疑擱淺死亡的小抹香鯨,為亞成年雄性,身長約二點九二米,屍體屬第四級嚴重腐爛程度,已抽取樣本組織作進一步檢驗,正了解死因。基金發言人呼籲公眾,若發現懷疑鯨豚擱淺個案,可致電熱線並提供發現鯨豚的時間、地點和相片,讓行動組可盡快到場跟進。

資料顯示,小抹香鯨屬於小型齒鯨,主要在熱帶至溫帶海域生活。剛出生的小抹香鯨約一點二米長,成年約三點五米長重四百公斤。小抹香鯨在香港並不常見,過去只有四宗在香港被發現的紀錄。最教人印象深刻的是二○○三年七月,一條長約十米的小抹香鯨,在西貢鹹田灣附近的大灣擱淺,大批熱心市民連續八小時不停幫其淋水保命,惜鯨魚最後仍要被人道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