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日本電梯設有「寵物在內」提示 香港社區可否借鏡?

2017-12-06 18: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5%AF%B5%E7%89%A9/139257/-%E7%8B%97%E7%8B%97%E6%90%AD%F0%A8%8B%A2-%E6%97%A5%E6%9C%AC%E9%9B%BB%E6%A2%AF%E8%A8%AD%E6%9C%89-%E5%AF%B5%E7%89%A9%E5%9C%A8%E5%85%A7-%E6%8F%90%E7%A4%BA-%E9%A6%99%E6%B8%AF%E7%A4%BE%E5%8D%80%E5%8F%AF%E5%90%A6%E5%80%9F%E9%8F%A1-

香港寵物家庭的數目按年增長,但相關社區設施及配套往往不足。狗公園空間少、寵物友善的屋苑也未見普及,相關動物保護的法例也見疏漏,不少公共空間及交通工具也拒毛孩於門外。作為現代城市,香港在接納毛孩的態度,看來仍有待改善。

在日本,人寵共處的概念較香港完善,不少生活細節也會同閩考慮主子們的需要,例如升降機的提示按鈕,讓寵物真正成為社區的一員。


要推行人寵共融的社區環境,必須盡量減低喜歡寵物人士與不喜歡寵物人士的紛爭。日本便有窩心的升降機製造商考慮到這點,設計出有寵物提示按鈕的升降機,令不少寵主在帶寵物出門時,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若然你到訪日本朋友的家,可能會發現他們住宅中的升降機,除了平常的按鈕外,還額外設有寵物專用的按鈕。難道寵物可以自己按開關門?

當然不是,那是在日本大型屋苑常見的升降機按鈕,其實是用來通知住客,升降機內是否載有寵物。
如果主人帶同寵物外出,便可在乘搭升降機時,按鈕通知其他人。(網上圖片)

這個貼心的設計是製造商考慮到即使住客在寵物友善屋苑居住,但仍有部分人士或害怕大型犬或對動物敏感,為了方便這類住客,避免與寵物同處升降機而設計相關按鈕。當主人帶同寵物外出時,可以在升降機內同時按亮「寵物在內」的通知按鈕,其他樓層正在等候電梯的住客便能預先知道,可以選擇等候其他升降機。不但如此,此設計也同時方便其他寵主,當他們知道此升降機已載有一頭大型犬時,他們可選擇等候其他升降機,非常實用。
這個設計不但方便其他怕狗的住戶,也方便其他寵主。(網上圖片)

現時日本共有3間升降機製造商,包括三菱、日立及東芝電機公司,均有出產相關產品。他們都表示,日本國內仍有不少屋苑不准飼養寵物,但這類升降機的整體訂單數目仍有上升趨勢,相信設計有助提升社區人寵共融風氣。

希望香港也能盡快有類似的寵物友善社區設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