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現場曝光!石屋一地狗骨龜殼枯乾 倖存六犬待領養

2017-12-05 20:1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139008

無情廚師生意愛情兩失意,棄家中狗隻及烏龜於不顧,狗隻缺水缺糧下,被逼「狗咬狗骨」,吃同伴屍體充饑。狗狗死去多時,有的已化作白骨;倖存的狗隻瘦至皮包骨。龜隻數週未進食,有的龜殼也枯乾。主人被控殘酷對待動物,今被判囚一年。

當日到場拯救的愛協督察憶述,警員甫打開石屋窗戶,生還狗隻急不及待跳出屋外,「瘦到得返排骨」。屋內滿地糞便,髒亂不堪,「狗頭骨化一半,有啲得返毛痴骨,頭骨甩脫」。督察調查後確信倖存六犬在斷水糧的狀況下,曾進食同類屍體續命。六犬獲連月治理後,現已恢復健康,正等待有心人領養。
石屋內凌亂不堪,環境髒亂,一地糞便。(愛護動物協會提供)生還狗隻急不及待跳離被困多天的石屋。(愛協提供)牠們瘦至皮包骨。(愛協提供)廁所五龜龜殼乾裂。(愛協提供)雖然生還的狗飽受折磨,但牠們仍十分乖巧,督察可以觸摸牠們。(愛協提供)獲救狗隻接受獸醫治理。(愛協提供)狗隻瘦削。(愛協提供)
狗隻頭骨與身體分離,情況慘不忍睹。(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被告判囚12個月及罰款2000元
任職廚師的被告盧廣源(32歲)承認一項殘酷對待動物及一項無牌蓄養狗隻罪,裁判官判刑時斥責他為人殘忍,不懂尊重動物生命,重判他入獄12個月及罰款2000元。案情指,事發於今年7月15日至7月27日,被告在元朗逢吉鄉的連花園石屋內,飼養14隻狗及5隻龜,惟他因生意失敗及情困問題,未有回家照顧動物。

狗隻八死六傷 生還狗隻口有血塊
屋主多日未聞狗吠聲,擔心有問題及報警,警方及愛協到場,證實狗隻八死六傷,其中2隻腐化見骨,生還狗隻嚴重脫水、營養不良,口部留有凝固血塊,證實是狗食狗而致。龜隻則體重及肌肉不足,龜殼枯乾,推算數星期沒進食。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總督察梁兆麟Anthony當日亦有到場拯救動物。(愛協提供)

警員甫開窗 狗隻即跳離石屋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總督察梁兆麟Anthony憶述,7月27日當日下午2時許接獲警方通知,指有人報警稱涉案單位傳出惡臭,懷疑有人虐待動物。當時警員率先到場,打開石屋窗戶查看,六隻生還唐狗即經由窗戶跳出,「佢哋瘦到得返排骨,又脫水。」警員見狀立即準備存放在屋外的狗糧及食水,為狗隻續命。

兩狗屍化白骨 頭骨飛脫
愛協拯救督察在下午2時55分到場,發現石屋內凌亂不堪,環境髒亂,一地糞便。搜索後在地上發現多具狗屍,屍身完整,有狗隻頭部開始腐化露出白骨,「狗頭骨都化咗一半,一定死咗好長時間」。另外,有兩具狗屍僅餘毛髮及白骨,頭骨與身體分離,情況慘不忍睹。廁所內亦有五龜嚴重缺水缺糧,龜殼枯乾。
有狗屍已化骨,只餘毛髮包裹白骨。(愛協提供)

督察﹕一定有狗食狗 唔係捱唔到去最後
Anthony續指,經初步審視狗隻狀況及現場環境後,已確信「一定有狗食狗,如果唔係捱唔到去最後。」而事後獸醫檢查,亦發現狗隻口部留有凝固血塊,證實曾有狗隻進食狗食情況。眾督察皆認為案件涉嫌虐待動物,遂建議軍裝警員通知刑事調查隊開簿接手調查。同時,他們著手拯救仍然生存的動物,將牠們送交獸醫檢查及搶救,他形容狗隻因受驚而慌張,但仍然十分乖巧,「相對(其他受虐狗隻)比較乖,抱入籠都冇反抗。」
生還狗隻皮包骨。(愛協提供)

獲救六犬已恢復健康 督察呼籲領養
經逾四個月的治理後,六犬現時已恢復健康,四肢健康,已交由愛協領養部安排領養。其中Dolly因比較緊張,故目前交由暫養父母照顧,讓牠漸漸學會與人相處,但有興趣領養者仍可致電愛協領養服務熱線2232 5529了解詳情。

牠們曾遭遇殘酷無情的對待,Anthony希望新的家庭可給予真愛,莫再令牠們遭失痛苦,「希望佢哋唔會再被人虐待。」Anthony呼籲有興趣的市民可以向愛協領養部查詢,並提醒市民勿因一時好心而衝動領養,應先審視自己的寓所是否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以及會否已飼養過多動物,然後才決定是否領養。愛協領養部亦會審核每個申請個案,為狗隻尋找最合適的家。

待領養六狗資料
Dai Wong。(愛協提供)
名字﹕Dai Wong
品種﹕唐狗
性別﹕雄性(已絕育)
歲數﹕兩歲半
領養部﹕香港總部
Ida。(愛協提供)
名字﹕Ida
品種﹕唐狗
性別﹕雌性
歲數﹕五歲
領養部﹕西貢領養中心
Siu Hak。(愛協提供)
名字﹕Siu Hak
品種﹕唐狗
性別﹕雄性(已絕育)
歲數﹕四歲半
領養部﹕香港總部
Dolly。(愛協提供)
名字﹕Dolly
品種﹕唐狗
性別﹕雌性(已絕育)
歲數﹕四歲
暫住﹕暫養父母家中
Tau Si (愛協提供)
名稱﹕ Tau Si
品種﹕唐狗
性別﹕ 雄性 (已絕育)
歲數﹕四歲半
領養部﹕九龍中心

Tai Hak (愛協提供)
名字﹕Tai Hak
品種﹕唐狗
性別﹕雄性(已絕育)
歲數﹕四歲半
領養部﹕香港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