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小抹香鯨屍浮青衣 專家即場解剖

《蘋果日報》,2017/12/3

一條近3米長的小抹香鯨,昨早被發現屍浮青衣貨櫃碼頭對開海面,水警接報到場將鯨屍撈起,通知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派員到場檢視,由於屍身開始腐爛,鯨豚擱淺行動組專家即時解剖鯨屍,再抽取樣本作進一步化驗,了解死因。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發言人表示,擱淺的小抹香鯨為亞成年(青年)雄性,身長2.92米,屍身屬第四級嚴重腐爛程度,已抽取樣本作進一步檢驗,以了解死因。

昨清晨5時許,有途人發現一條鯨魚屍體在青衣9號貨櫃碼頭對開海面,於是報警。水警接報到場,將該條鯨屍撈起,再送至青衣公眾碼頭岸上,通知相關部門處理。跟進香港水域內鯨豚擱淺個案的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鯨豚擱淺行動組,派出獸醫人員到場進行初步檢驗,發現屍身已經腐爛並且有傷痕,於是在碼頭即場解剖,抽取樣本帶走化驗,屍體再送返海洋公園保存。

學者:或因進食海洋垃圾

小抹香鯨屬於小型齒鯨,廣佈於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熱帶及溫帶海域,台灣海域及南海均可見到其蹤影。今次是本港有紀錄以來第5宗小抹香鯨擱淺個案,對上一次發生於2014年。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事務經理張瑪珊博士表示,海洋中有一股俗稱「黑潮」的太平洋暖流,自菲律賓穿越台灣東部海域,再流向日本東北,其顏色較一般海水深而得名,由於暖流內有大量迴流性魚類跟隨遷徙,吸引鯨豚捕食,不排除小抹香鯨游經香港時,聲納系統受損迷路,又或進食膠袋魚網等海洋垃圾,身體狀況欠佳,以致誤闖本港海域後死亡,死因有待專家化驗才能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