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城市人為貓搬進大澳 陪愛滋貓「波子」走最後一段路

2017-12-09 18:1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39866/-%E5%86%8D%E8%A6%8B%E6%B3%A2%E5%AD%90-%E5%9F%8E%E5%B8%82%E4%BA%BA%E7%82%BA%E8%B2%93%E6%90%AC%E9%80%B2%E5%A4%A7%E6%BE%B3-%E9%99%AA%E6%84%9B%E6%BB%8B%E8%B2%93-%E6%B3%A2%E5%AD%90-%E8%B5%B0%E6%9C%80%E5%BE%8C%E4%B8%80%E6%AE%B5%E8%B7%AF
水鄉大澳,棚屋景致入勝,日落黃昏迷人,成為吸引遊客的一道有名風景。小島的魅力卻不止於景致,還有島上一群各有故事的浪貓,不但吸引遊客,更連繫大澳社區的人事。

《愛拼,毛孩才會羸》,收錄多個有關大澳貓與社區的故事。好如賢仔與患有「貓愛滋」的波子,一個有關城市電影人為貓走進大澳,陪伴牠走畢生命最後一程的故事。

由無根變有根 由電影人變貓義工
從事電影製片的賢仔,多年來因拍攝工作而需遊走不同地方,通常一走便是多月,甚或半年之久。這些年,她未曾停下來,那「家」為何物?於她而言,只是暫作休憩一睡的地方。一年前,賢仔認識了大澳貓義工German,乘工餘時間,特意走進這偏遠小島,希望了解照顧社區浪貓的工作,這就是她定居大澳的契機。
從沒養貓經驗的賢仔,因憐生愛,收養了遭人嫌棄的愛滋貓波子。(受訪者提供)

「起初只是想了解一下而已,後來發覺這裹的動物工作較市區的困難得多,很難找到人手,因此好想出一分力,幫忙打點救貓。」她道。

由從前在大城市中飄遊的電影人,到決意留在大澳租屋居住,成為島上少數的貓義工,賢仔笑言搬進大澳的決定下得快,租房一事也相當即興。「在流浪貓之家與German談及想法後,便看到隔壁有單位正待出租,剛巧屋主也在,談了兩句便落實了所有事。」
German與賢仔,一呼一應,成為島上少數為浪貓發聲的義工。(沈敏怡攝)

一呼一應 一教便懂
大澳流浪貓之家的常駐義工,從前只有German一人,賢仔的加入,讓German直言猶如上更派來的天使。German欣慰地說:「她跟我很投契,餵貓救貓的工作很快便熟絡上手,令我輕鬆了不少。」自言急性子的German,形容賢仔做事冷靜有條理,二人好如一凹一凸的組合,合拍非常。一呼一應,一同走過大街小巷,照料浪貓的各種需要。

波子遭居民嫌棄 幸得賢仔照顧
由無根四處走,到如搬進大澳;由從事電影製片工作,到天天蹲在街上餵貓,改變賢仔最多的,卻是島上的一隻「愛滋貓」——波子。
從前有家的波子,經歷家庭丕變後,不但患上抑鬱症,更因貓愛滋問題而日見消瘦。(受訪者提供)

波子從前由一對夫婦飼養,本來還有一頭貓兄弟,但年前患有情緒問題的男主人因長期酗酒和吸毒而迫得妻子離家,留下兩頭貓與丈夫同住。終日酗酒鬧事的男主人,未曾好好照顧牠倆,最後更因疏忽照顧,令另一頭貓死於意外,最終只剩下波子。短時間內,經歷家庭破裂與同伴離世,加上失去女主人的照料,令波子一度患上抑鬱症,情緒低落,不願親人。

因缺乏照顧,波子時常跑到街上,被浪貓打至重傷,前掌的肉掌更見潰爛,其後更不幸染上貓愛滋病毒,導致體重急降,消瘦不少。因為波子不擅捉老鼠,又經常四處便溺,加上外型瘦弱不堪,街坊也不喜歡牠。「波子患有貓愛滋,需另找暫托照料。當時心想,我有地方又憐憫牠的經歷,便決定收養牠回家,與我作伴。」賢仔笑道。
 為防虛弱瘦削的波子著涼,賢仔會為牠蓋被保溫。(受訪者提供)初到中心時,波子仍然不親人,心防不少。(受訪者提供)初到中心時,波子仍然不親人,心防不少。(受訪者提供)初到中心時,波子仍然不親人,心防不少。(受訪者提供)入屋後,波子出奇地喜歡親近賢仔,抑鬱的狀況因而改善不少。(受訪者提供)入屋後,波子出奇地喜歡親近賢仔,抑鬱的狀況因而改善不少。(受訪者提供)
一屋兩口子 淡然溫馨逸事
體虛瘦弱的波子非常懂事, 喜歡留在賢仔身旁,入屋不久後,其抑鬱狀況也改善不少。「牠毫不煩人,很懂事。肚餓會叫,我便餵糧;大小便後會叫,跟我說一聲,提提我換砂。平日也會抽時間帶牠到露台曬曬太陽,其餘時間牠會靜靜待在家中,不會搗蛋。」賢仔娓娓道來她倆相處的點滴,嘴角的弧線不自覺地漸漸拉開。波子能聽懂牠的名字,談及牠時,耳朵會默默地輕豎。賢仔打趣地言:「牠在提醒我們小心說話,牠正在聽。」

收養波子後,賢仔改變了不少。從前工作忙碌,需要經常出埠,為了波子,她打算賺少一點,花多些時間留在家裹;也打算多做一些宣傳,讓更多人關注愛滋貓的問題,又打算……
縱使相處時間短,但倆口子平淡的溫馨日子,卻令賢仔十分感恩遇上波子。(受訪者提供)

陪波子走過最後一程
賢仔為了波子,定了下來,有很多新想法,新打算,想與波子一同經歷分享……但歲月卻不等人,波子早前因身體過於虛弱,終究也離開了賢仔,魂歸彩虹橋。初為貓奴,賢仔慶幸能被波子選中,陪伴牠走過最後一程。

後記
記者於上月底到大澳採訪,還未趕及完成稿件,已收到波子離世的消息。本想壓後這篇訪問的見街日期,怕的是German與賢仔心情仍未平伏,觸及他們的痛處。但她們卻主動聯絡記者,還叮囑故事要如期刊出,作為對波子的最後敬意。German說:「我們慶幸的,是新書收錄了波子生前的故事,好讓更多知道牠的遭遇。」藉着每個發生於大澳的故事,她們想引起更多人的關注,無論是推廣社區動物所遇到的挑戰、浪貓數目下降的原因,以至愛滋貓所面對的歧視,都希望透過新書《愛拼,毛孩才會贏》,讓更多人關心這些社區中的弱小族群。
 (大澳流浪貓之家)
(大澳流浪貓之家)

《愛拼,毛孩才會贏》新書發佈會
第一場:
日期:2017年12月14日(四)
時間:19:00至21:30
地點:彌敦道515號好收成大廈7樓(油麻地站B1出口)

第二場:
日期:2017年12月17日(日)
時間:14:30至16:30
地點:大澳吉慶街55號地下「大澳流浪貓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