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

【2017動保回顧.三】天水圍狗場失火案 何太已領回毛孩正尋新家

2017-12-29 18:47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45090/-2017%E5%8B%95%E4%BF%9D%E5%9B%9E%E9%A1%A7-%E4%B8%89-%E5%A4%A9%E6%B0%B4%E5%9C%8D%E7%8B%97%E5%A0%B4%E5%A4%B1%E7%81%AB%E6%A1%88-%E4%BD%95%E5%A4%AA%E5%B7%B2%E9%A0%98%E5%9B%9E%E6%AF%9B%E5%AD%A9%E6%AD%A3%E5%B0%8B%E6%96%B0%E5%AE%B6
2017年餘日無幾,這一年間不但社會丕變不斷,就連動物界也未嘗平靜。過去一年,動物界亦發生不少引來全城關注的議題,觀塘貓店長波子被預約拘捕、澳門逸園搬遷欲將600多頭格力犬人道毀滅,到警方連同愛協搗破元朗貨櫃繁殖場,救出逾100頭繁殖犬一事,每宗事件亦令不少深愛動物的人士驚訝。

然而,熱話與風波過後,這群曾受新聞機構與鎂光燈所關注的毛孩們,如今的情況又如何?熱話過後,未有大團圓結局的,又是否得到適當的照顧?時值年末,我們一同了解熱話過後的最新情況。

2017年9月:天水圍狗場失火案 15頭貓狗慘死
9月22日(星期五)發生一場令動保界極之痛心的火警,位於天水圍新錫路新圍的流浪貓狗場閉門失火,造成場內15頭貓狗死亡,多頭毛孩受傷。場地負責人何太與丈夫十多年來均盡力照顧場內一眾流浪貓狗,一場大火不但令牠們痛失家園,更讓不少貓狗喪命。事件發生後,何太不但需要面對痛失毛孩的慘況,其後業主亦曾要求她在限期內還原並交回場地,令何太一時間手足無措。
當日狗狗撲向消防員,只為確認貓貓是否安好的一幕,教眾人感動且心痛。(香港動物報)在大火中生還的貓狗,安置在場內一隅。(資料圖片)毛孩暫交愛協,何太只能帶同罐罐探望毛孩。(資料圖片)無情火過後,現場頓成頹垣敗瓦。(資料圖片)不少貓狗也在大火中不幸離世。(資料圖片)(資料圖片)在大火中生還的貓狗,安置在場內一隅。(資料圖片)
最新情況:毛孩現分散暫託 仍未有場地重建貓狗場
何太指警方近日表示無法找到在場地縱火的人士,稱閉路電視未有拍下可疑人物,她稱無法接受相關說法,擔心警方會草率結案,正計劃尋求議員協助。

火警約一個月後,曾有約20多名市民自發組成臨時義工組織,欲協助何太還原失火場地,交還業主。但其後因失火後,場地的環境情況過於危險和惡劣,不利義工入場清理,因而取消。何太指,火警事件後,幸而生還的毛孩中,有兩頭小貓的康復情況仍然欠佳,其餘毛孩的健康狀況不致大礙。

雖然毛孩的情況暫時穩定下來,但由於缺乏大型收留場所,何太本來暫置於愛護動物協會的貓狗,如今分散各處,交付不同義工及朋友代為暫託照顧,暫時未能團圓。由於大部分貓狗在事件後留有相當大程度的陰影,加上短時間內多次搬遷至不同新環境,相信需時適應及穩定情緒,短期內不適合安排領養。

另一方面,在朋友的幫助下,何太正在物色適合的場地重建貓狗場,希望為毛孩提供一個安穩的家。何太再次感謝廣大市民的關心與支持,指事件發生至今,收到不少人士的幫助和捐款,大大減低了失火後所面對的財政壓力,一解燃眉之急。(資料圖片)(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