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疑有人放生 逾千蝗蟲襲大埔 非本地物種 專家憂釀生態災難

《蘋果日報》,2017/12/26

蝗蟲襲港?有市民在大埔大美督船灣淡水湖集水區,發現草叢間有逾千蝗蟲出沒,擔心會對郊野公園花草樹木造成災難,專家相信該處發現的蝗蟲類昆蟲並非本地物種,懷疑事件涉及宗教放生活動,促當局追查,因若蝗蟲在港大量繁殖,恐破壞生態平衡對環境帶來災難。漁護署及水務署均關注事件,指會加強巡邏,倘發現有人污染環境或水塘會採執法行動。

市民李先生稱前日與家人到大埔新娘潭路船灣淡水湖集水區郊遊時,赫然發現草叢及地上有逾千隻蝗蟲跳來跳去,不禁疑惑「難道是地震先兆?」其中一隻更在地上產卵,令他驚訝,因據他所知本地應無蝗蟲,促當局追查來歷及是否有植物已遭侵害。記者昨到該處,發現仍有數百隻疑似蝗蟲,大的約3吋長,有的仍能跳動,一些已死亡,部份更遭遊人踩死或車輪輾斃致遍地屍骸。蝗蟲出現的草叢與河道頗接近,若蟲屍掉進河道,或有機會影響船灣淡水湖水質。

三個月內第二次發現

昨是聖誕假期,不少巿民一家大小郊遊,市民大都對異象感詫異,7歲的諾諾見到滿地蝗蟲表現驚慌,諾諾爸爸稱以往間中會前來遊玩,卻從未見過這麼大量昆蟲。有女遊人坦言覺得奇怪,有釣魚友更斷言應該是有人放生,才導致蝗蟲出現。遊人唐小姐和錢先生均憂慮亂放生破壞生態,促當局加強監管及巡邏。記者則見到上址早豎有水務署警告牌,提醒巿民切勿在水塘及集水區放生。

今次已是近三個月內本港第二次發現蝗蟲,10月初有行山人士在馬鞍山梅子林發現一批蝗蟲,同樣懷疑與放生活動有關。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稱從相片所見,相信確是蝗蟲類昆蟲,他亦估計是有人放生,致大量出現在集水區。饒戈稱被野放的生物會干擾及破壞生態環境,亦往往因難以適應環境而慢慢受苦死去,加上未經批准在郊野公園放生更屬違法,故他呼籲巿民不要參與野外放生活動。浸大生物系教授翁建霖亦促當局應調查蝗蟲來源,究竟是放生還是其他原因,因若蝗蟲大量在港繁衍,可能影響生態平衡。

玄學家:放生昆蟲甚罕見

有旺角雀仔街檔主不排除船灣出現的是同行出售用以餵雀的「蝗猛」,因為方便餵雀,養雀人士買蝗蜢前會用利剪剪下牠們的腳,避免它們跳走,但有善心人不忍蝗蜢被傷害或積福,會買來放生。但他不認為蝗蜢會對生態造成負面影響:「冇聽過香港有蝗蟲囉,蝗蜢梗係唔會影響生態。」玄學家區仲德指出放生昆蟲甚為罕見,因蝗蟲對植物傷害較大,懷疑有人希望藉放生蝗蟲增強運勢。水務署則強調昨船灣淡水湖水質正常,但會加強巡邏。 
                                 
另稿:
草蜢遇絕境變種 中俄屢爆蝗禍

過去善信放生積福多是以魚類或雀鳥為主,但近年開始有人放生昆蟲,其中包括今次在大埔發現疑被人放生的蝗蟲。早於2014年,已有市民目擊有人在城門水塘放生數以萬計的蝗蟲及草蜢(圖),當時還有法師進行儀式,令人憂心蝗蟲會因此在本土繁衍,造成生態災難。

嘴變大 翅膀變長飛更遠

近年俄羅斯及中國都曾多次遭遇蝗禍,令農民損失慘重。當中以俄羅斯2016年6月的災情較嚴重,據報面積多達7萬公頃的土地遭摧毀,農作物嚴重受損,俄羅斯一度宣佈進入緊急狀態,以應付這批身長達8厘米「像小麻雀大」的超級蝗蟲。至今年9月山東濰坊安丘市亦曾出現大型蝗禍,曾令當地人擔心是天災或地震預兆。

蝗蟲侵害性大,古今中外均視之為災禍及毀滅象徵,《聖經》出埃及記描述神以蝗災懲罰埃及。浸大生物系教授翁建霖指出,部份蝗蟲是由草蜢變種而成,草蜢若在擠逼、缺乏糧食的環境下,會分泌出一種昆蟲荷爾蒙,並傳染給鄰近的草蜢,受感染的草蜢生理會出現變化變成蝗蟲,其變化包括嘴部變得更大及更有力、翅膀也會變長,故可飛行得更遠。草蜢升級成蝗蟲後,亦會由單獨生活變成群體活動,即是會一起遷徙,致其破壞力更強。有專家指有小量蝗蟲的品種如東方飛蝗,會在極端的情況快速繁殖引發災害。

現時世界主流的應對蝗禍的方法有三,包括使用強力殺蟲水、網捕以及飼養愛吃蝗蟲的雀鳥等。今年9月,中國中科院動物研究所透露一種治蝗的新技術,主要是透過基因改造,破壞蝗蟲體內的信息傳遞系統及嗅覺,令大群蝗蟲之間無法再「統一行動」,以減低其破壞性,但研究仍在進行中。

另稿:
放生沙巴龍躉攻陷港海域 大量獵食

胡亂放生形同殺生,在中港台都已引起關注。環保人士解釋,若在河道或郊野放生適應力較差的魚或昆蟲,被放生的生物可能會因覓食困難又或是接受不了新環境水質、細菌或寄生蟲而喪命;但若是放生適應力及攻擊頑強的外來物種如肉食性的魚類或龜類,卻又可能因生物迅速繁殖,致原有物種遭趕盡殺絕,破壞生態平衡造成另一場災難。
與本地斑雜交污染基因

有環保團體早前到西貢橋嘴島潛水期間,竟發現有沙巴龍躉,料已遍佈全港水域,包括荃灣、青衣、屯門、紅磡和中環碼頭,沙巴龍躉原本不屬於香港水域的物種,相信是善信放入海。沙巴龍躉屬人工雜交品種,放生後或與本地野生斑雜交,污染野生斑類基因庫。由於沙巴龍躉食量驚人,攻擊性強,本港水域原生魚類恐會被其大量獵食,威脅海洋生態。

在內地情況更為混亂,不少市民為了積德或圖利,紛紛在一些鄉村甚至公園放生各種千奇百怪的動物,包括狐狸、水蛇甚至有毒的眼鏡蛇,其中北京河口鎮一次集體放生數百隻狐狸事件,即連累當地村民大量家禽被狐狸獵殺。公安為打壓歪風,已曾屢次使用行政拘留措施處分胡亂放生人士。

另稿:
《蘋果》直擊 4人非法放生恐污染水塘 

《蘋果》記者昨日在大埔船灣淡水湖集水區追尋蝗蟲來歷時,發現4名男女帶同兩大袋的魚及龜在集水區水邊非法放生兼念經,恐有污染水塘食水之虞;愛護動物協會透露大埔區內上月亦曾發現有人在河道放生大量巴西龜,令人關注大埔區是否已成胡亂放生的黑點。水務署指關注事件,將加強在上址巡視,並指根據《水務設施條例》,在水塘放生屬違法,罪成最高可判監兩年及罰款五萬元。

昨午4時,記者見到3男1女帶同兩個大膠袋慢慢走至船灣淡水湖集水區河道河邊,他們先是拿出手機找出經文誦念,然後其中一人小心翼翼把兩大個膠袋內的東西倒進水中。記者發現被倒入集水區的包括多條魚,以及至少兩隻疑似龜或水魚的動物,相信是宗教放生活動,不過他們放生時極為低調,未有穿宗教服飾人士在場舉行儀式。

或害死放生動物

現時法例不准市民在水塘及其集水區胡亂放生動物,因擔心若動物死亡會污染水塘食水,記者曾上前追問該4男女何以非法放生,但對方不發一言離開。水務署指暫未有發現船灣淡水湖有水質異常情況。

今次已非大埔區首次有人胡亂放生,上月8日有市民舉報大量巴西龜遭人掉落大埔河道,疑有人放生,愛協督察當時沿河流搜索,結果發現一批巴西龜,其龜殼更被人用紅漆寫上中文名字及「放生」字樣,故相信涉宗教團體放生活動。愛協再次呼籲市民勿胡亂放生,因這可能意外害死被放生的動物,若放生到河道及水塘的動物屬非香港原生的掠奪性物種,更可能影響生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