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星期日

鬼網纏頭 江豚屍浮西貢

《蘋果日報》,2017/12/30

一條成年雌性江豚,前日被發現擱淺於西貢清水灣鄉村俱樂部對開岸邊,頭部被魚網纏繞,懷疑因而窒息致死,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鯨豚擱淺行動組」到場撿走豚屍檢驗了解死因,今次是一周內第二宗江豚擱淺事件。

一周內第二宗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發言人表示,前日接到報告,一尾江豚於西貢清水灣鄉村俱樂部對開岸邊擱淺,鯨豚擱淺行動組專家撈起豚屍進行初步檢驗,確認牠為成年雌性江豚,長約1.74米,頭部被魚網纏繞,屍身呈第四級嚴重腐爛,有關人員其後將豚屍抬回海洋公園,抽取樣本化驗了解死因。

今次是一周內第二宗在西貢海面發現江豚屍體,對上一次在本月22日,市民在西貢灣仔石灘岸邊發現一條約1.42米長的成年雄性江豚擱淺。

今次擱淺的江豚疑遭俗稱「鬼網」的棄置魚網纏死,漁護署前年及去年分別安排承辦商清理了176公斤及98公斤棄置魚網,但有民間組織今年7月三度潛入西貢海底清理,稱已清除重達7.5噸的「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