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唐狗母子先後遭捕獸器夾傷

《蘋果日報》,2017/12/22

近日天氣轉冷,不少非法獵人在市區及新界鄉郊放置非法捕獸器企圖捕殺動物烹食,過去兩日沙頭角鹿頸先後有一對唐狗母子遭兩個生銹捕獸器夾傷,愛協人員昨救下受傷狗女,警員則在山頭撿獲多一個捕獸器。漁護署警告,放置捕獸器等狩獵器均屬違法行為。

昨日受傷的狗女名叫「黃妹」,6歲大,鹿頸南涌李屋村村民指黃妹平日在村內生活,由姓伍女村民餵飼,至於黃妹的4歲半兒子則由姓李村民飼養。

愛協今年撿31個

村民稱,前日在附近山坡發現黃妹的兒子左後腳遭生銹捕獸器緊夾,發出哀鳴,經村民發現解開捕獸器救出,但經檢驗發現傷勢不重,事後由主人領回家照顧。

至昨晨10時許,村民再聽到山坡傳來狗隻哀鳴聲,發現黃妹右前腳踩中捕獸器受傷,當時黃妹不停掙扎,愛協人員到場解開捕獸器救出黃妹,帶返診所醫治。立法會議員鄺俊宇關注事件,斥責設置捕獸器人士,並已去信要求警方跟進。

愛協指,近兩個月在現場山頭發現至少8個捕獸器,懷疑是非法捕獵黑點。過去兩星期氣溫暴跌,愛協自本月11日起接獲7宗在沙頭角、西貢及鰂魚涌發現捕獸器報告,至少撿獲15個包括鐵蓮花及獸籠等捕獸器,救出多隻受傷狗隻。

其中一宗發生於鰂魚涌康景花園後山,本周日愛協人員在山上救出一隻遭鐵蓮花夾傷左前腳的唐狗,現時受傷唐狗仍留醫。翌日,愛協人員再在附近山頭發現另一個捕獸器。至昨日止,愛協今年暫撿獲31個非法捕獸器,並指不排除天氣寒冷,有非法獵人設捕獸器捕捉野豬,赤麂等野生動物烹食,呼籲市民向警方、漁護署及愛協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