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愛協督察出動直擊 闖五大流浪動物死亡陷阱

2017-12-10 15:0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39850/-%E5%8B%95%E7%89%A9%E6%8B%AF%E6%95%91%E5%AF%A6%E9%8C%84-%E6%84%9B%E5%8D%94%E7%9D%A3%E5%AF%9F%E5%87%BA%E5%8B%95%E7%9B%B4%E6%93%8A-%E9%97%96%E4%BA%94%E5%A4%A7%E6%B5%81%E6%B5%AA%E5%8B%95%E7%89%A9%E6%AD%BB%E4%BA%A1%E9%99%B7%E9%98%B1
天為帳地為床,流浪動物餐風露宿,更要在人類造成的「致命陷阱」求存。香港01記者一連五日追訪愛協拯救督察的工作,直擊他們救出無法進食的「膠樽狗」、前腳微跛的「車場狗」、雙腿黏緊的「膠水貓」、血肉模糊的「烏蠅狗」,目擊人類與大自然為動物造成的身心創傷,聽見動物的哀鳴。
香港01記者追蹤愛協拯救督察的五天工作。(楊婉婷攝)

任務:拯救膠樽笠頭 無法進食流
狗隻被解開膠樽後,大口呼吸。(楊婉婷攝)

流浪動物為裹腹解渴,在垃圾堆覓食,險被人類亂棄的塑膠製品奪命。在西貢清水灣二灘一帶,一隻黑啡色唐狗被透明粟米油膠樽困住頭部,被外籍家庭發現,「牠的頭部有一個膠製容器。牠已非常瘦弱,可能已經有兩天了。」愛協督察Desmond搜索偌大的沙灘及山坡,發現唐狗臥枯葉堆上休息,用力呼吸着樽內少量的空氣。Desmond小心翼翼地從後靠近,邊走邊避開枯葉,怕踩到枯葉的聲響,會驚動聽覺敏銳的狗兒,督察Tommy則在旁支援。

灑尿遁逃 督察一臉尿液
距離拉近後,Desmond奮身撲上,唐狗即掙扎灑尿,伺機遁逃。督察一臉狗尿,未顧及清理,便拔足追截。唐狗鑽進去水渠,兩名督察小心翼翼靠近,將捕狗索束住狗頸,另一人則以鎅刀將膠樽割破及移除。唐狗得以重見天日,急促地呼吸新鮮空氣。經觀察後證實牠安然無恙,即場放走,唐狗快步消失在叢林裡。
愛協人員以捕狗索捉到膠樽狗。(楊婉婷攝)

每年三宗斷水糧 拯救秘訣別盲追
愛協督察透露,膠樽狗個案一年約三宗,但每宗皆是分秒必爭,因狗兒斷水斷食會虛弱致死。他們解釋,拯救膠樽狗忌麻木追逐,因牠們四肢健全,「麻木地去追,愈追愈驚,捉到嘅機會愈細。」

搜山聽哀鳴 苦尋未見膠樽狗
膠樽為患,最大問題是缺德者隨處掉棄垃圾。今年九月,秀茂坪振華道晨運徑附近,有市民發現啡色唐狗頭罩膠樽,眾人連日搜索,只聽到膠樽碰撞聲及狗隻微弱叫聲,卻未見犬蹤,那次拯救行動,失敗告終。愛協督察Desmond憶述,搜索時驚見小山谷內滿布膠樽垃圾,「完全唔知啲垃圾邊度嚟」。記者事隔兩個月後,重返山谷視察,發現一個以帆布搭建的遮蓋物,附近棄滿水樽、膠桶、發泡膠箱等,督察指曾在附近發現初生小狗,滿坑滿谷的垃圾可構成致命威脅。
愛協督察在山坡搜索膠樽狗。(楊婉婷攝)督察放輕腳步靠近躺臥在枯葉堆上的膠樽狗。(楊婉婷攝)督察發現膠樽狗躲在水渠內,放輕腳步靠近。(楊婉婷攝)督察將捕狗索伸進渠內,另一人以捕獸網阻擋狗隻可以逃走的路。(楊婉婷攝)督察嘗試解開膠樽。(楊婉婷攝)狗隻並無受傷。(楊婉婷攝)發現膠樽狗的外籍子女與督察合照。(楊婉婷攝)秀茂坪一處山谷有大量垃圾,並疑似有人用帆布架起遮蓋處。(楊婉婷攝)山谷有大量膠樽,成為流浪動物的陷阱。(楊婉婷攝)
  • 任務:搜救貨櫃車場 疑被撞傷唐狗
受傷的貨櫃車場流浪狗受驚後走至貨櫃底。(楊婉婷攝)

生活環境決定命運,或許此言非虛。唐狗「四眼仔」縱有過萬呎的空地肆意奔跑,但每分鐘都有數十噸重貨櫃車駛過。愛協督察接獲餵狗姨姨求助,指生活在米埔担竿洲路附近一個貨櫃車場的「四眼仔」,前腳一拐一拐,疑被貨櫃車撞傷。

車場如迷宮難捉狗
督察趕赴現場,黑夜悄然降臨,燈光微弱的車場中央,伸手不見五指。貨櫃車無間歇地出入,沙塵滾滾。「四眼仔」伏在路旁,雙目緊盯來歷不明的陌生人。督察嘗試以食物利誘四眼仔無果,遂改變策略,試圖包圍及縮窄其活動範圍,詎料牠鑽進貨櫃底的罅縫內,消失於黑暗中。數天後,督察嘗試以籠捉狗無效,但認為「四眼仔」的傷勢屬輕傷,可再觀察一段日子。

狗被撞至肚破慘死
但不是每隻貨櫃場狗如「四眼仔」般幸運。車場繁忙,車身離地幾米,司機難以看見身高不及車軚的狗隻,故意外頻生。曾有一隻車場狗,夾在石壆及貨櫃車中間,腹部被沙板劏開,內臟溢出,「狗嘅生命力好強,傷得咁重都支持咗一個鐘,未斷氣,但好痛苦好驚。」在送往獸醫搶救的途中,牠已撐不下去。傷狗一直保持高度警覺。(楊婉婷攝)傷狗匿進貨櫃箱底,督察及餵狗姨姨亦束手無策。(楊婉婷攝)督察嘗試靠近受傷的狗,詎料有另一隻狗走出來護衛。(楊婉婷攝)傷狗匿進貨櫃箱底,其後失去蹤影。(楊婉婷攝)
  • 任務:搶救被老鼠膠所困的街市貓
小貓雙腳被老鼠膠黏在一起,緊貼紙皮,動彈不得。(楊婉婷攝)

街市鼠患嚴重,某個角落或放了「老鼠膠」,足以令小動物陷苦海。荃灣一街市內,一隻麻黃黑色的初生貓兒聲嘶力竭地尖叫,其雙腳及下半身沾滿老鼠膠,毛髮黏成一團,濕漉漉地貼在紙皮上動彈不得。愛協督察到場檢查,發現貓兒被大量廢紙遮掩,用前掌撐起上半身喵喵叫,雙眼圓滾滾,看來精神不俗,其後被送交獸醫以特殊藥水清洗。

應每日巡視 確保無動物被困
愛協督察指出,街市使用老鼠膠不屬違法,惟或令在街市生活的動物困危機。他提醒,擺放老鼠膠的位置應多下功夫,例如放在只有老鼠能竄進的隙縫;每日也巡視老鼠膠一次,確保無貓隻、雀烏誤中陷阱。除此以外,人類社會中仍存在無數陷阱,例如街邊玻璃碎、 懲教署監獄鐵絲網等,全都是方便了人類、傷害了動物。小貓被放在一個紙皮箱內。(楊婉婷攝)打開紙皮箱後,發現小貓被廢紙遮掩。(楊婉婷攝)翻開廢紙,小貓伸頭看着督察們,喵喵叫求救。(楊婉婷攝)
  • 任務:帶痕癢難耐的烏蠅狗脫困
肥仔頸部受傷,招來不速之客烏繩蟲在傷口落地生根。(楊婉婷攝)

儘管避開人類無意製造的陷阱,也躲不過大自然的致命威脅。夏雨到來,蚊蟲滋生,烏蠅乘虛而入,將動物的傷口當成繁殖的溫床,肆意產卵、化蟲、長翅,周而復始,更會蠶食鮮肉令傷口惡化,直至狗兒魂歸西天。

烏蠅蟲竄動 傷口傳惡臭
流浪於荃灣山頭的唐狗肥仔,頭號大敵烏蠅蟲在其後頸傷口落地生根。愛協督察與餵狗婆婆沿山路尋覓,婆婆帶頭高呼﹕「肥仔出嚟啦,去行水塘呀!」熟悉的呼喚聲招來匿藏於草叢中肥仔與兄弟阿寶。肥仔擺着尾、咧嘴笑,繞着婆婆奔跑,看似精神不錯,惟頸傷被烏蠅纏繞亂舞,空氣中彌漫着血腥臭味,味道有點像不新鮮的發臭豬肉。眾人在山徑搜索,餵狗婆婆一句「去行水塘啦」,成功喚來肥仔。(楊婉婷攝)肥仔看似精神不俗,活動自如。(楊婉婷攝)餵狗婆婆離遠監察肥仔情況。(楊婉婷攝)督察以狗食吸引肥仔靠近。(楊婉婷攝)肥仔多次靠近捕狗籠。(楊婉婷攝)肥仔一步一吃,走進籠內。(楊婉婷攝)肥仔終被困狗籠內。(楊婉婷攝)督察將肥仔送回中心交由獸醫治理。(楊婉婷攝)
被困狗籠嗚咽哀叫
肥仔生於荒野,野性難馴。了解到肥仔對陌生人有戒心後,督察們設置捕狗籠,圖以狗罐頭引誘肥仔入籠,嘴饞的同伴阿寶總是搶先叼走食物,肥仔卻不為所動,一時以後腿抓癢,一時猛擺頭部,想要把惱人的蟲子趕走。

半小時後,兩罐狗罐頭將近見底,肥仔終身陷籠牢,牠慌張得原地繞圈、出爪抓籠、嗚咽哀叫,婆婆心痛地道別﹕「肥仔你乖呀,聽話呀。醫生要檢查呀,唔洗驚呀。」夏去秋來,蚊蟲隱蹤,烏蠅狗數量或會驟減,但夏雨再來時,流浪狗兒定必再吃盡苦頭。
  • 任務:揪出困動物大型捕獸器
唐狗慘被蓮花夾夾中前腳。(資料圖片)

不過,入秋後動物又迎來另一大敵,這次是人類刻意製造的陷阱。中國人深信吃野味能補身,滿山跑的野豬、果子狸等是絕佳補品。「獵人」在山野間放滿被稱為「蓮花夾」的鋸齒夾腳捕獸器,一鉗即斷骨,傷害極大;又或者放置以食物作利誘的捕獸籠。

自制深坑機關捕野豬
近年「獵人」的捕獸手段層出不窮。去年底督察便於粉嶺山頭發現一個面積過百呎、深逾兩米的坑洞,上面鋪滿食物作餌,動物走近時會觸動鋼線機關,活動閘門隨即關上。狩獵地點亦靠近市區,例如去年底鰂魚涌柏架山樹木研習徑的後山僻靜處,便發現兩至三個「蓮花夾」,兩呎長唐狗被夾腳哀鳴。

愛協去年檢獲捕獸器的數字,較前年飆升逾3.5倍。督察指捕獸器對動物傷害大,亦會危及途人,督察行山拯救時亦要用地拖棍開路防蓮花夾,預計入秋過冬的季節捕獸器會再現,呼籲市民勿胡亂狩獵。動物也許逃不過大自然的弱肉強食定律,但不應成為人類陷阱的無辜受害者。
督察以工具解開蓮花夾。(資料圖片)蓮花夾。(資料圖片)清水灣道發現捕獸器,內有野豬被困。(資料圖片)野豬事後被證實不治。(資料圖片)大欖河背營地發現大型捕獸器。(資料圖片)督察檢查大型捕獸器。(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