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港大治療犬幫師生減壓

《蘋果日報》,2017/12/9

每逢12月都是大學的考試季節,學生壓力自然大增。香港大學圖書館下周起試行駐館治療犬試驗計劃,由治療犬「熊貓(Jasper)」與港大師生約會,透過人狗互動減壓。港大早前開放報名,首周36個名額獲160人報名,港大其後延長計劃一周後,新增的36個名額亦已爆滿。港大稱將視乎計劃推展情況和成效,再研究會否持續推行。

獲職員證 駐圖書館

Jasper作為港大圖書館首隻駐館治療犬,昨率先與傳媒見面,頸上更已掛有港大和圖書館的職員證。現年9歲的Jasper屬英國古代牧羊犬,8年前由現任港大圖書館公共關係及發展主管陳洪華和陳雁楓兩夫婦從「救狗之家」領養回來。

同樣是港大職員的陳雁楓指,Jasper最初是從漁護署狗場救回來,再獲「救狗之家」收留,避過人道毀滅。她指,初見Jasper時牠的身形較瘦,亦不願與其他狗相處。但經她和丈夫照顧和訓練,Jasper可與其他狗狗共處外,亦平易近人,更考獲「狗醫生」資格,不時到社區做「狗醫生」鼓勵其他人。

陳洪華則指,先以港大呂志和法律圖書館作試點,是希望藉着Jasper本身的經歷,讓參加活動的師生關注動物權益。他期望師生在與Jasper相聚的半小時中,可以真正輕鬆一回。

今次駐館治療犬試驗計劃由下周一(11日)展開,周一、三、五每天各有3節,每節約半小時讓最多4名已登記的港大師生與Jasper互動,為期兩星期。港大呂志和法律圖書館館長謝玲櫻稱,不少地區早已引入治療犬幫助學生紓壓,港大過往亦曾舉行類似活動。她希望藉今次計劃,讓港大擁有自家治療犬,學生可在考試期間放鬆自己,紓緩學業壓力和焦慮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