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相隔六年 鯨鯊再現南丫島

《蘋果日報》,2018/6/2

世界現存最大的魚類鯨鯊,再次現身香港!南丫島居民兼海峰環保教育行政經理Robert Lockyer日前在facebook轉載一段小鯨鯊的短片,呼籲漁民和船家好好保護這名稀客,因小鯨鯊對上一次在本港水域出現,已是6年前。環保團體指出,鯨鯊屬瀕危物種,提醒市民賞鯊只宜遠觀,不應觸摸。

專家估計未成年

Robert Lockyer日前在facebook貼文,指「鯨鯊再回到香港水域」(Whale sharks are back in Hong Kong waters),從其轉載的短片可見,一條身長約數米的鯨鯊尾隨一艘船隻,船上有人手握魚絲,估計在釣魚時遇見這稀客,有人驚呼「乜嘢嚟㗎」,也有人指是花鯊。翻查紀錄,本港對上一次有鯨鯊蹤迹是2012年6月27日,在南丫島深灣發現。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高級項目主任(可持續發展──海洋)曾翠芝說,鯨鯊是全球最大的魚類,身長可達20米,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級別。她指,今次有鯨鯊途經本港海域,實屬罕見,從身長估計是未成年的小鯨鯊。

曾翠芝指,香港水域過往也現鯨鯊蹤影,通常在6至8月,由於鯨鯊以浮游生物為主要食糧,不會主動傷害人類,但近年越來越多人出海觀鯨賞鯊,如到菲律賓等地,「反而擔心人類會傷害鯨鯊」。她提醒遊人切勿乘船追逐,只應遠觀,不宜觸摸。WWF全球鯊魚項目總監鄺力存博士指,除忌觸摸外,也不應使用閃光燈拍攝,與鯊魚保持至少三3米距離;若要落海觀鯊,人數不能太多。

漁護署表示,留意到網上流傳鯨鯊出現的影片,正聯絡相關人士了解,但署方近日沒接獲在本港水域發現鯨鯊的報告。發言人指,鯨鯊為季節性遷徙魚類,相信本港位處其遷徙路線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