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傳補腎壯陽 有價有市 內地人米埔偷捕彈塗魚 恐捉光候鳥食物破壞生態

《蘋果日報》,2018/6/3

被內地人視為人間美食、傳男士吃了可以補腎壯陽,同時亦是孕婦產後補品的彈塗魚,經中央電視台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2》專輯介紹再推一把後,令彈塗魚更加有價有市,吸引了一些內地漁民跨境來港,潛入米埔自然護理區肆意偷捕,他們公然在米埔泥灘上放置竹籠,將俗稱「花魚」的彈塗魚和其他泥灘生物趕盡殺絕。環保人士擔心這種盜賊行為會令米埔的彈塗魚數量減少,影響到米埔濕地的候鳥生態,促當局急謀對策。

其實內地漁民擅闖米埔偷捕彈塗魚一直存在,惟近月情況變本加厲。《蘋果》收到多名觀鳥人士報料,發現近兩、三個月每逢退潮時,總有一批頭戴草帽、穿上水靴的大媽、大叔在泥灘出沒,部份人踏着滑板在泥灘高速滑行,亦有人撐着小艇穿梭,加上他們都提着竹籠,故深信這批非法闖入人士專門捕捉彈塗魚,觀鳥人士均俗稱這些偷魚賊為「花魚婆」或「花魚佬」。有觀鳥會成員更拍攝到有花魚婆潛入泥灘時,觸發過千雀鳥受驚拍翼飛起的震撼相片,引起香港觀鳥會關注。

吳志森舉報 警「一個都截唔到」

有8年觀鳥經驗的資深傳媒人吳志森月前到米埔觀鳥,他憶述當日早上約11時退潮時,發現多人踏着滑板在泥灘高速滑行,滑板上放有大批不足一呎長、用於捕捉彈塗魚的竹籠。至下午3時許的5小時內,先後見到4男1女在米埔浮橋外的觀鳥屋對出泥灘,肆意撈捕彈塗魚和泥蟹、蟶子等,相信他們全是非法入境的內地漁民。

吳志森立刻拍照並聯絡負責管理米埔自然護理區的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惟職員聲稱他們並無執法權,着他聯絡漁護署。吳指漁護署職員再致電水警,10多分鐘後水警人員聯絡吳查問位置,結果擾攘近3小時,即使應警員要求用手機GPS提供所在地的經緯度,並稱會派人追截,但最終水警回覆「一個人都截唔到」,令他大感失望。「米埔一帶嘅拉姆薩爾濕地喺全世界好出名,香港政府好引以自豪,成日話要保護佢,但喺政策上、人力上究竟有冇保護到呢個濕地呢?」他希望當局好好找出對策。

觀鳥會憂候鳥被嚇走 促當局正視

另外,香港觀鳥會研究主任謝偉麟亦於上月19日早上,直擊一名花魚婆在泥灘以滑板高速滑行,「真係好離譜!啲人喺泥灘上放低捉魚工具,等啲魚自己走入去,幾個鐘後收返工具,就攞走魚穫」。謝表示,過去警方試過數次出來追捕,但由於漁民很機警,用滑板迅速逃走,根本難以追到。而另一名觀鳥人士羅先生今年1月見過花魚佬、花魚婆偷魚,他指彈塗魚是米埔候鳥主要糧食,最擔心候鳥因而被嚇走,希望警方及漁護署正視。

米埔自然護理區及內后海灣一帶的潮間帶泥灘是《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指明的限制地區,任何人未獲漁護署發出許可證而進入該區,違者最高可被判罰款5萬元。警方發言人稱,由2016年至2018年4月底,在后海灣範圍共拘捕18名內地非法入境者,當中並沒有涉及在護理區內捕魚作業的個案。

另稿:
《舌尖上的中國》推介爆紅 日稱「海上人參」

彈塗魚是近年內地爆紅美食,在日本亦入饌被稱「海上人參」,有指彈塗魚在內地爆紅全因中央電視台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有專輯介紹有關。《蘋果》記者在深圳福田一個街市,發現有魚檔售賣一大箱過百條生猛彈塗魚,每斤賣65元(人民幣,下同),東主直言不知貨源,只知內地叫「花魚」的彈塗魚肉質肥美,讚「好食過蘇眉」,更指有補腎壯陽功效,亦適合孕婦產後進補,因此近年大受歡迎。

鮮美程度不下蘇眉

該魚檔東主稱,彈塗魚現時每斤售價介乎55至65元,盛產於每年4月至10月,平時每日來貨不斷,但遇上缺貨,售價可高達90元或以上。他指彈塗魚肉質肥美,含豐富蛋白質及脂肪,認為其鮮美程度不下於貴價海鮮蘇眉。

該東主又稱,彈塗魚一直是內地漁民美食,直至2014年4月播出的中央電視台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2》第一集《腳步》有專題介紹,片集中介紹浙江有漁民在泥灘鈎釣彈塗魚,再以燉湯或火烤方式烹調,鮮味無比,因而令這項平民美食紅遍10億人口中華大地。另指內地亦將彈塗魚煲湯,或以椒鹽炸來入饌。

不過,彈塗魚在香港就不受歡迎,有指香港人不喜歡其泥味太重,但日本和台灣都將彈塗魚入饌,其中彈塗魚被日本人以其含豐富蛋白質稱為「海上人參」,主要是紅燒,做法是醃製後將兩面微煎,然後加入黃酒烹煮。現時亦有人工養殖彈塗魚可供售賣。

另稿:
米埔雀鳥失糧食兼被擾棲息

水陸兩棲的彈塗魚近年成為內地爆紅食材,吸引內地漁民非法來港大量捕捉出售,米埔自然保護區濕地主任柯嘉敏指,棲息於米埔和后海灣泥灘及紅樹林的是大彈塗魚(Boleophthalmus pectinirostris)及彈塗魚(Periophthalmus modestus),牠們主要在潮退時於泥灘上活動,彈塗魚在米埔濕地的食物鏈佔有重要角色。

環團促觀鳥者記錄助執法

彈塗魚以進食藻類和小型無脊椎生物如昆蟲和蟹等為生,是泥灘重要生物之一,佔泥灘生物的食物鏈重要一環,漲潮時躲於洞穴,退潮時以胸鰭肌柄於泥灘爬行或跳動覓食,而且彈塗魚本身亦是許多棲息於米埔的留鳥和遷徙水鳥的重要食物,就連以魚、蝦為食的瀕危黑臉琵鷺亦會捕食彈塗魚。

針對闖境非法偷捕彈塗魚猖獗,世界自然基金會近日在轄下觀鳥屋放置紀錄表,如觀鳥人士發現闖境者可作記錄,以交漁護署執法。

香港觀鳥會研究主任謝偉麟關注事件,他指米埔泥灘上的彈塗魚最多為大彈塗魚,對近年進入米埔的非法捕獵增加,最擔心彈塗魚數量暴減,首當其衝是影響到食彈塗魚的鳥類,但更深遠影響是這類非法潛入的偷捕行為,恐怕會干擾棲息泥灘及附近紅樹林的水鳥或其他候鳥,最嚴重後果是嚇走這些珍貴雀鳥,不再踏足米埔。

謝偉麟指出,泥灘是米埔濕地核心地帶,而現時是候鳥遷徙高峯期,米埔是不少北返候鳥的補給站,而去年冬天留港的候鳥亦在米埔棲息,所以米埔猶如候鳥天堂,現時會受偷捕行為干擾的除了棲息於泥灘的水鳥,還包括黃嘴白鷺,勺嘴鷸及黑嘴鷗等3種國際受威脅鳥類。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博士亦指,大彈塗魚是泥灘生態一個重要的環節,因牠是水鳥的食物,一旦被人捉走,會令水鳥的食物減少,影響自然生態。

另稿:
直升機氣流K.O.滑板花魚婆

內地漁民潛入米埔自然保護區非法偷捕彈塗魚情況嚴重,過去多年持續發生,警方及漁護署屢次掃蕩未能杜絕。

飛行服務隊配合警行動

多年來雙方鬥智鬥力,最經典是2003年,警方聯同政府飛行服務隊進行陸空大搜捕,警方除利用直升機高空監視,更藉助直升機低飛產生的氣流,成功吹跌利用滑板在泥灘滑行如履平地的內地漁民,再由穿上特製鞋套的警員在泥灘拘捕「花魚婆」及「花魚佬」。

有曾經參與搜捕行動的警員表示,近年米埔自然保護區已經成為內地漁民偷捕勝地,他們把握潮汐漲退,如在潮退時潛入米埔,在泥灘放置捕捉彈塗魚的竹籠,或在紅樹林內休息,加上他們善用滑板在米埔沼澤及泥灘地區前行,如履平地,令警方難於捕捉。過去警員雖亦有用滑板追捕,但是速度始終不及內地漁民快,終被對方輕易逃脫逃回內地。

警方為突破缺口,當年聯同飛行服務隊搜捕,當發現有內地漁民在米埔沼澤區出沒,即通知飛行服務隊出動直升機低飛,目的是利用直升機低飛的氣流吹跌踏着滑板的內地漁民,再踩滑板展開拘捕。

在2003年5及6月,警方在政府飛行服務隊協助之下,兩度在米埔展開搜捕花魚婆行動,成功拘捕8名內地漁民。

另稿:
擅闖濕地禁區可罰款5萬元

彈塗魚棲息的米埔濕地泥灘屬於禁區,而米埔及后海灣一帶、面積合共1,500公頃的拉姆薩爾濕地屬世界重要濕地,現時漁護署將米埔自然護理區及后海灣一帶的潮間帶泥灘納《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下的限制地區,任何人士進入該區須持有該署發出的進入許可證,違者最高可被判罰款5萬元。

受《野生動物條例》保護

漁護署發言人稱,去年5月至今年4月,署方成功檢控25宗非法進入米埔沼澤限制地區的個案,而就非法進入限制地區捕捉彈塗魚則未有檢控個案。

漁護署發言人又指,彈塗魚不屬於《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下的受保護野生動物,亦非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所訂明的受威脅或瀕危物種,不過擅闖米埔沼澤限制地區屬於違法行為,署方會定期派員在區內巡邏,並與警方聯合執法,打擊非法活動。

米埔自然保護區濕地主任柯嘉敏關注事件,她表示,彈塗魚雖不是受保護物種,但在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中受到《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

另外內后海灣泥灘於《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列為限制進入地區,需持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簽發許可證方能進入,同時屬於邊境範圍,若發現有人在內后海灣泥灘捕捉彈塗魚,應通知漁護署及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