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米埔彈塗魚遭濫捕

《東方日報》,2018/6/3

彈塗魚近日被內地人捧為桌上鮮,有人看準米埔自然護理區內有不少彈塗魚棲身,竟來港肆意亂捕。有觀鳥人士表示,近兩三個月每逢退潮時,發現疑有內地人在米埔四處捕捉彈塗魚,或令米埔的彈塗魚數量劇減,影響米埔的自然生態,情況令人憂慮,促請當局了解情況。

內地飲食節目推介惹禍

彈塗魚常見於香港、台灣和東南亞等地區,棲居於河口和泥灘,特別是接近中潮汐區的紅樹林邊緣。早前有內地飲食節目介紹彈塗魚的食用功效,聲稱彈塗魚既可壯陽補腎,又是補身佳品,令彈塗魚成為人人躍躍欲試的美食佳餚,間接令米埔的彈塗魚遭殃,連帶其他泥灘生物如泥蟹等,都被一一濫捕。

米埔自然保護區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管理,保護區及鄰近的沼澤地區已被列入是《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指明的限制地區,任何人未獲漁農自然護理署發出許可證而進入該區,違者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環保團體指出,保護區內的彈塗魚竭力維持生物多樣性,為野生動物帶來莫大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