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星期一

無包裹 滲血水 懶消毒 惹烏蠅 豬屍亂棄防疫穿窿

《東方日報》,2019/1/6

非洲豬瘟疫情來勢洶洶,惟本港防疫卻「穿窿」。本報記者連日來巡查新界多個動物屍體收集站,發現部分豬屍未有依足程序被包裹及灑上消毒粉,「暴屍荒野」任由日照直曬、血水橫流,發出惡臭且引來大量蒼蠅「搵食」,途經市民紛紛掩鼻而過。有醫生提醒,豬屍或帶有不同細菌及病毒,透過蒼蠅傳播,可將病毒帶給社區,令人細菌入血或患腦膜炎。

「成日都見到啲豬屍包都冇包就畀人揼出嚟,又臭又核突!」居於流浮山的陳先生不時行經深灣路動物屍體收集站,經常發現豬屍未被處理好便棄置。該收集站鄰近豬場,每日均會有豬屍被送到站內,惟收集站設計簡陋,僅以不足兩米高的圍板築成,且「無遮無掩」豬屍被日曬雨淋。日前早上十一時,記者看見一具未有按程序入袋的豬屍已在站內,屍體流出的血水已經凝固,相信被「暴屍」一段時間,而豬屍上未有灑上消毒粉,惡臭隨風擴散,途人均急步走避。

暴曬發臭 職員徒手搬入站

直至下午五時,豬屍仍未被清理,經過日間暴曬,屍身更臭,此時疑為附近豬場一名職員又以手推車推送來另一具豬屍,屍體同樣未被包裹及灑上消毒粉,運送途中亦僅以不足蓋過整具豬屍的膠袋覆蓋。而該職員未有戴上口罩和手套,徒手卸下豬屍時直接拿起蓋屍的膠袋,而豬屍被送入站後並無覆蓋,赤條條暴露在陽光中,遍地血水。

衞生隱患 鄰近居民憂播菌

元朗白沙村屍體收集站亦有類似情況,站外雖張貼告示,指動物屍體需妥善包裹,但疑有人貪方便懶理告示。站內豬屍雖有「入袋」處理,但有兩個裹屍袋未被封口,豬屍外露,吸引蒼蠅大肆「開餐」。收集站內近十具豬屍由早上九時已被送到,但直至下午四時半才有人前來收豬,相關人員僅把豬屍夾走,未有清洗站內血水。豬屍處理不善遺下的衞生問題,卻由附近住戶承受,居民甄小姐對此非常不滿,「有時經過都覺得好臭,加上附近咁多豬場,啲風吹埋嚟連屋企都會聞到陣味」,同時她亦擔心傳染病會因此散播。

此外,運豬屍車屬無上蓋的非密封式車輛,日間運屍時豬屍被陽光直射,叮咬豬屍的蒼蠅更能「自出自入」,或隨車至沿途民居播毒。傳染病專科醫生曾德賢指,豬屍或存有金黃葡萄球菌、豬鏈球菌及沙門氏菌等細菌,如有人直接與豬屍接觸,則有機會被感染,就算無接觸豬屍,細菌亦可能從蒼蠅帶到他人身上,若市民皮膚有破損,便有可能因此受感染,導致腦膜炎及細菌入血等病情。

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直指問題存在已久,業界的處理手法及政府部門監管力度均不可取,而動物屍體收集站的設備環境亦不理想,「咁嘅環境同郊野公園垃圾桶有咩分別?」陸建議相關部門應加強執法及巡查,亦可完善收集站的配套,如提供麻包袋供豬場職員包裹豬屍,亦應在站內接駁水喉及加設上蓋。

違約處理 可撤承辦商牌照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本港現時有三十四個動物屍體收集站,過去一年,每日平均收集到十一具豬隻屍體,而收集動物屍體由外判承辦商負責。根據該署與承辦商簽訂的合約,承辦商須把檢收的動物屍體灑上消毒劑並妥善包好,然後運往堆填區處置。如果承辦商的工作表現未能符合合約規定,該署會按情況採取措施。

漁護署發言人指,根據《飼養豬隻牌照規定》,若豬場有豬隻死亡,持牌人必須按指引,將豬隻屍體適當消毒、包裹及妥善棄置於由食環署指定的動物屍體收集站,違者有可能被撤銷牌照。該署亦正與食環署研究加強措施監察在動物屍體收集站處理的豬隻屍體數目,適時通知該署進行調查以防止豬場不恰當地棄置豬屍。

另稿:
活豬逾90%內地入口 業界多項措施防範

內地非洲豬瘟早前已擴散至廣東省,香港的活豬逾九成是來自內地,本地豬農隨時受波及,除部門公布的一系列應變及防範方案外,本地豬農亦嚴陣以待,在農場內實施多項措施,並有建議予部門,希望降低非洲豬瘟在港爆發機會。

倡密封貨斗運送及禁止暫養

香港農業聯合會主席陳建業指,現時由內地運活豬到港的貨車貨斗並非密封式,部分貨斗圍欄高度更矮過豬隻,豬隻容易跌出外,排泄物亦容易流出路面,他認為改以密封式貨斗可行又安全;還建議屠房的豬隻要「日日清」,不可以在屠房暫存活豬,擔心新舊豬隻病菌會互相感染。他指本地豬場亦已採取多項防範措施,包括不准外來人進入豬場、禁止員工攜豬肉製品進入農場和停止部分農場再用潲水餵豬。

漁護署有一系列方案,包括在入口、本地豬場、屠房等層面加強監察,以及其他應變方案及預防措施,有關措施並已實行,並會因應時勢再決定增加其他措施。對於會否禁內地活豬輸港,該署指本港超過九成活豬由內地入口,若防護措施做足,會維持供應。

另稿:
野豬為患恐播病 區議員促管理

除內地非洲豬瘟疫情續擴散外,本港廣泛地區受野豬為患影響,有議員擔憂野豬同樣會感染非洲豬瘟,促部門加強管理野豬問題,獸醫指野豬有機會感染非洲豬瘟,建議屠房、豬場及工作人員需做好預防措施,防止野豬進入豬場。

大埔區議會早前開會討論防範內地豬瘟疫情傳入香港,多名區議員除關注野豬擾民外,亦擔心野豬感染豬瘟,出席會議的漁護署署長表示,關注野豬會否患非洲豬瘟,已就野豬管理採取特別措施,如發現有野豬患病或突然死亡,會採樣本化驗檢測是否患豬瘟,有區議員促該署加強管理野豬問題。

獸醫:屠房及豬場加強消毒

獸醫黎昌生指野豬有三個途徑可感染非洲豬瘟,包括分泌物、牛蜱及受污染食物,黎解釋,受感染豬隻的分泌物可直接傳染其他豬,包括野豬;寄生蟲牛蜱是吸血的,血液亦是傳染媒介;另野豬屬雜食性,若進食未經處理但受感染的豬肉,都會令野豬受感染,由於野豬不屬農業性質,影響性不及農場,一旦豬場豬隻受感染,有機會要進行大規模撲殺,故屠房、本地豬場及相關人員均要做好防範及消毒措施,以防野豬進入豬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