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星期一

調景嶺佛院抗收地 要求保留

《蘋果日報》,2015/6/21

屹立調景嶺半個世紀的普賢佛院早前被地政署收回土地,佛院負責人劉建國激動爬上屋頂燒手自焚抗議,現仍在院留醫。當局現已將佛院圍封,部分院內飼養的動物及財物未獲准搬走。劉建國女兒及兄長聯同當區區議員昨召開申訴會,要求港府妥善處理院內保育問題,並堅持保留佛院。

普賢佛院於本月十六日被地政署、民政署等派員收回土地,當時佛院共有三人居住,包括負責人劉建國、其兄長與妻子。院內除了有抗日軍人靈位外,亦飼養了五十條錦鯉、十多隻龜、數隻貓狗,其中四隻狗被漁護署捉走,其餘動物仍困在院內,缺乏食物,只能向院內「拋貓糧」,希望動物能「捱得住」。

負責人月中自焚左手抗議

劉建國兄長劉建民憶述,當日早上聽到門外的鎖被強行拆開,對當局突然收地感到錯愕,他和妻子旋即被強行拖走,而劉建國則爬上屋頂自焚左手,認為港府的態度太過橫蠻。劉建國女兒劉芷琳不禁落淚,表示其父寧用傷害自己的方法抗爭也不願傷害他人,劉建國前日剛完成手術,將大腿部分皮膚移植到左手,傷況嚴重。

西貢區議員方國珊直斥港府當日清場太過暴力,認為保育政策與當地歷史應該共存,恐怕將軍澳文物徑會淪為大白象工程。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調景嶺歷史悠久,普賢佛院是唯一留下的建築物,理應保留。